fbpx
看新聞綜合

《體操》時勢造英雄 莊佳龍全中運體操史上首位七金王

時勢造英雄。新北明志國中體操小將莊佳龍,今年屏東全中運,包辦全中運競技體操國男組個人七金,創下全中運體操史上最多金紀錄,也成為本屆全中運最大贏家。

「其實有點幸運,因為同期好手都上高中了。」莊佳龍坦言很清楚,碰上國男體操斷層,才有這機會挑戰不可思議的成就,「所以賽前設定好目標,就是要拚看看,我也有自信,可以完成。」

全中運競技體操史上,亞運金牌名將唐嘉鴻代表桃園縣大崗國中在2012台北市全中運勇奪六金,而女子組則有高女組陳鳳芝2016台東全中運,代表高雄市普門中學,所有項目全拿,成為六金后。國男體操總共頒發8面金牌,莊佳龍在男子全能、地板、單槓、雙槓、吊環、跳馬和鞍馬項目囊括金牌,只缺成隊獎牌。

15歲的莊佳龍,小學二年級開始接觸體操,他笑說當初是被騙進體操隊,一段期間很常想要翹掉練習,離開校隊,「但阿嬤說人不能半途而廢,家裡人一直都很支持我,後來成績也有出來,所以就沒有想要放棄體操。」他說要感謝阿嬤,手中的吉祥物「驕仔」,一定要拿回去送給阿嬤。

他認為去年全中運獲得三金後,建立起信心,整體進步,動作越來越穩定,接下來升上新北三重高中,持續努力把難度加強,並把專項雙槓跟鞍馬發揮更出色。

「能在國中最後一次全中運,沒有什麼失誤,靠自己拿下這樣的成績,當然還是很開心。只是之後走一步,算一步,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專注做好現在,把每一步踩穩比較重要。」他感謝教練團平時嚴厲調教,每天操練至少五小時,才有今天的演出,未來再繼續邁進。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