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射箭》林詩嘉返鄉第一箭 全中運菜鳥教練助陣新竹母校

菜鳥教練林詩嘉的全中運處女秀,助新竹市富禮國中,在屏東全中運射箭國女團體賽暌違6年奪金,高女組香山高中則收下團體賽銀牌。她苦笑說,「主要還是選手底子打得好,不過當教練壓力真的不小,要顧及更多,現在才體悟當年教練(倪大智)的辛苦。」

27歲林詩嘉還未退下選手戰袍,但由於里約奧運射箭女子團體銅牌,順利申請為新竹市首位射箭巡迴教練,於3所學校富禮國中、香山高中與清華大學,她期許回饋所學,貢獻基層。

「正式上任是81日,這主要也是體育署的計畫,才有這機會。很感謝倪大智教練一路栽培,讓我不只學會射箭,還有做人處事的道理。最後選擇這條路,一方面想把自己所學回饋,另一部分,這幾年教練到國家隊,真心希望我能夠傳承經驗,把選手時期的歷練,教給下一代。」

林詩嘉坦言當教練跟選手,最大差別就是選手只要顧好自己,但教練要顧及整個團隊,「從賽前就要準備,不論是提點注意事項,晚上查房,然後比賽時要比選手更早發現問題,比賽結束後要檢討,所以這樣循環下來後,真的感受到以前教練的辛勞,那種對我們的投入和付出。」

她說,「當一陣子後,真心會喜歡這工作,看到孩子成績進步,很欣慰,然後逐漸成長,這過程真的很感動。」

倪大智教練覺得林詩嘉願意返鄉回饋,對新竹跟台灣的射箭運動幫助很大,「很感謝體育署的計畫,還有新竹市的幫助,讓選手有穩定的未來。當然她現在還在學習如何當教練,也會找我討論,不過她有菁英選手的賽事經驗,而且年輕,所以更能和小選手拉近距離,相信在教練這條路上,她會越來越出色。」

選手時期,林詩嘉戰功彪炳,但近年由於傷勢問題,國手生涯中斷,一度陷入低潮,「那時候我想很多,想完全放掉射箭這條路,我知道我可以過穩定的生活,但我想要開心的生活,現在想想自己叛逆期好像來得有點晚,又兩年沒選上國手,那時候情緒很差,但教練沒有放棄我,真的很感謝教練,把我拉回來。」

林詩嘉表示,「我很幸運,學妹也很有福氣,同時有兩個教練,因為我還是在學習當教練,有些時候還是大智教練出面提醒。當然因為自己也還是選手,沒有退休,所以時間管理變得很重要,把握機會跟他們一起訓練,也可以把這種專注的習慣和態度,在日常生活相處就傳遞給他們。」

她目前也就讀清華大學體育學系研究所一年級,同時兼項選手、教練跟學生,幾乎沒有什麼休息時間,但她認為進修是再突破的關鍵,「進修,才能做好每個角色,努力去學習,然後不斷去成長。」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