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拳擊》逆境中成長的拳擊女孩 陳馨獲總統教育獎嚐遍人生酸甜苦辣

來自風城的拳擊女孩陳馨,曾獲總統教育獎表揚,旨在表揚於逆境中成長的獎項,也是她拳擊,甚至整個人生的寫照,站上頂點的風光,提前落馬的挫敗,年紀輕輕的她都嚐過了。

陳馨受哥哥陳勁影響,對拳擊產生興趣,一度讓媽媽感到崩潰,因為原本就不贊成哥哥練拳,結果妹妹也吵著要練,「主要是拳擊感覺容易受傷,加上女生要練又很辛苦。」

其實陳馨當初對拳擊的印象,都來自電影,確實擔心像電影演的那樣,打到昏倒或是鼻青臉腫,動不動見血這般,「但是接觸後發現,其實電影那樣的狀況很少見。」

由於練習的地點在三民國中,陳馨就讀的富禮國中在香山,因此都是放學後搭火車到新竹市,再走到三民練習,雖然花時間不算多,但是得花不少工夫。

即便如此,陳馨國二開始學拳擊,該年全中運就拿下金牌,也因此讓她信心滿滿,更加投入練習,期待能2連霸,結果108年全中運賽前3天感冒發高燒,狀況極差下早早淘汰。

「哭慘了啊!但偏偏要前3天感冒!」指導教練林壯蔭無奈表示,陳馨態度認真積極,但有時神經大條,沒注意該照顧好自己身體。

林壯蔭說,陳馨是早產兒,運動能力相較一般人,要比較晚進入狀況,一開始她幾乎跟不上隊友,但能拿到全國冠軍,就反映認真的程度,「她還會偷練!」

陳馨曾經假日休息時,拉著學妹陪她跑步,林壯蔭若不是從學校外出買飯,也不會發現陳馨從香山跑來新竹自主練習。

也是國二那年的全中運金牌,讓陳馨獲得提名總統教育獎的機會,她說其實原本機會不大,評審委員到校評估後,就表明過可能不會獲獎,所以收到獲獎通知也很意外。

來自單親家庭,又是女生學習拳擊,陳馨提到很多學拳擊的選手,都有類似的背景,就是希望在逆境中成長,才會投身運動,能獲獎也是代表所有同樣背景選手的寫照。

陳馨也不是沒有想放棄過,剛練拳擊時,嚴格的訓練讓她吃不消,練到身上青一塊、紫一塊,女孩子愛美的天性讓她很在意,常回家跟媽媽抱怨。

「媽媽沒好氣說,當初是我自己選擇要練的,既然做了選擇就要自己堅持下去。」陳馨說,後來也想想,當初怎麼說服媽媽,也是因為有了成績後,媽媽不再反對,更應該堅持努力才對,不管任何困難都會去克服,一如總統教育獎給她的肯定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