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拳擊》全中運處女秀前已比過冬青奧 楊仕勛的斜槓選手人生

內埔農工拳擊選手楊仕勛,在本屆全中運獻出了全國賽處女秀,還從91公斤級首戰取得晉級,不過在此之前,他早有國際賽經驗,還是青少年運動的最高殿堂青,原來他是拳擊與雪橇雙棲選手。

國際賽經驗比全國賽早,是因為楊仕勛為今年洛桑青年冬季奧運雙人雪橇國手,結束在瑞士的賽程後,農曆春節後又回歸「本行」拳擊,原本調整時間緊迫,但疫情導致全中運延後,有了稍稍喘息的機會。

雖然有了國際賽經驗洗禮,不過回到拳擊舞台,楊仕勛還是有點緊張,但不斷跟自己對話,「我不能讓對手知道我很緊張。」生涯首場全中運就要面對傳統名校二林高中陳威廷,連教練傅志群都不太有把握。

不過楊仕勛以4比1晉級,他笑稱,當裁判抓著雙方的手,準備舉起勝方的的手臂時,才是整場最緊張的時刻,「贏下來也讓我比較有信心了!」

高二的楊仕勛,就讀高泰國中時,是田徑鐵餅、鉛球選手,朋友說想報考內農拳擊隊,他覺得有趣就跟著報考,結果自己比朋友早獲得全中運資格

內農從2016年起開始發展冰上運動,教練傅志群受到委託幫忙尋才,為2020年冬青奧做準備,他本身就鼓勵選手多方發展,也讓自己的子弟兵試試看,並開玩笑說,選材的條件就是:「至少敢坐雲宵飛車吧!」

傅志群表示,剛開始推展時,最大的難處就是,家長與老師對雪橇、雪車運動不諒解,且到歐洲受訓時間又長,老師對學生長期請假頗有微詞。

「後來漸漸有成績,就沒有這些困擾,老師們也很願意幫忙。」傅志群說,再來就是看選手是否耐得住,一進入冰上運動賽季,就是長時間離開家,內農也不是沒有選手因此放棄。

屏東近年積極推展雪橇與雪車運動。

楊仕勛已經算內農第2代雪橇選手,傅志群當時交代他,就專心去爭取青年奧運積分,不要碰拳擊,「他最大的優點就是憨直,交代什麼就乖乖去做。」

回想拚積分的過往,楊仕勛坦言壓力很大,因為背後很多人把他推上這個位置,又代表國家,還遇到瓶頸,怎麼也無法突破,「當時很沮喪,很怕拿不到資格,直到學長說我們進了,心情很爽!」

青年奧運的高規格軟硬體設施,也讓楊仕勛大開眼界,不但選手村伙食充足,飲料無限量供應,更別提比賽場地,「賽前練習還覺得沒什麼,直到攝影機、轉播團隊進駐、觀眾出現後,才意識到這就是奧運規模,等待上場的時候,手還有點沒力,又緊張又興奮。」

(圖/皆為教練傅志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