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跆拳道》簡億鑫帶母校成績大躍進 盼打造基隆完整三級訓練體系

前跆拳道國手簡億鑫,退役後回到家鄉基隆耕耘基層,今年全中運不論是成功國中還是基隆女中,成績取得重大突破,期待金牌開張的同時,更希望能從小學到高中建立一個完整的三級培訓體系。

2016年馬尼拉亞錦賽後從國家隊退役,之後在國家隊服務一段時間,並在2017年的宜蘭全運會打完選手生涯最後一場比賽,簡億鑫2018年正式全心投入教練工作。

除自家本身經營道館,簡億鑫回自己的母校成功,重新招募選手,前一次成功國中在全中運獲得金牌,就是他所貢獻,之後近12年,該校沒有再出過選手。

簡億鑫表示,成功多數是英語班,沒有體育班編制,跆拳道屬於社團性質,當社團沒有運作,自然就沒有選手,他回到基隆後就從著手規劃,把信義國小、成功國中與基隆女中搭建成一條三級體系,弟弟簡億鈞也是成功教練。

成功由簡湘玲於對打國女組獲得49公斤級銅牌,並在品勢女子個人賽也收穫銅牌,又與謝恩慈、葉伃晴拿到女子團體銀牌,加上王郁凱、林靖翔和陳澤楷男子團體第七名,截至今天(19日)累計1銀、2銅。

「上一次成功全中運拿金牌是我本人,但是希望有一天我訓練出來的選手,能再幫成功拿金牌,最好比我多。」簡億鑫也提到,比他多拿1面金牌,表面看起來差距不大,但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基女此次也於高女品勢團體賽取得銅牌,基女從80年代到90年代初期,對打項目孕育出不少國手,後來也發展品勢,這是自全中運設立品勢項目以來,基女首次在該項目取得獎牌。

簡億鑫指出,今年全中運目標就是拿到獎牌,成功與基女的校長張志明、陳明印都很支持,提供很多協助,剛回基隆時,在組隊作業上,也沒碰到太多阻礙。

「我想過去的努力,大家都有看見,過去的老師現在都當上行政長官,願意幫助我。」簡億鑫認為,運氣來自過去的努力所累積。

基隆過去在全中運,以射擊和游泳奪金機會較大,簡億鑫希望有朝一日,跆拳道也能擠身這個行列,這兩年在小學運動會、全國品勢賽成績都有進步,相信全中運指日可待。

簡億鑫說,眼前的目標是,是要替國中男選手的出路做安排,「目前女子選手較多,品勢要參加男女混合項目,最好在同一間學校,我們希望基女體育班可以招男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