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排球》陳建禎旅外的第一步 開啟台灣排球員另一扇門

台灣體壇有群開路先鋒,激勵無數人。棒球有陳金鋒、籃球有陳信安、足球有陳柏良,而排球有,陳建禎。

「一方面想要證明自己,另一方面想要讓學弟知道,如果能力條件允許,其實可以出國打球。」

陳建禎。(圖/台灣亞瑟士提供)

1989年次的陳建禎,小時候喜歡運動,就讀高雄市光武國小時,開始接觸排球。他回顧學生時期,參與華僑高中HVL三連霸以及成為台師大男排王朝一員。

「沒有想到說,打排球打到現在,甚至最後到國外打球,一路上滿幸運,很多貴人幫忙。每個階段成績都還不錯,也有很多收穫,真的沒有想過。」

越努力越幸運,2015年中華男排成績亮眼,陳建禎又剛好退伍,面臨選擇,在家人和教練支持下,他決定挑戰中國聯賽,成為台灣排球第一人,也意外開啟旅外路,正式轉為職業選手。

「出去後強度、高度都提升很大一個層級,我那時在福建隊,雖然他們都比我還年輕,可是我在隊上,只有比自由球員還高而已,而且連自由球員都還有180幾。」188公分的他,在對岸感受新環境的衝擊,也逐漸熟悉獨自在外的日子。

2017年在日本球迷協助引薦下,北海道球隊VOREAS剛投身日本V3聯賽,陳建禎當時也到日本九州V2球隊試訓,最終他決定與北海道新軍一同成長挑戰。

「在北海道生活算是滿充實,球隊訓練是晚上,然後早上在語言學校上課。」陳建禎一開始的日本生活很艱苦,日文連50音都不會,加上脫離學生生活已經3年,每天作息就是八點早課,下午自主訓練,晚上團練,十點才吃晚餐,然後十二點前就寢,日復一日的磨練。

「第一次客場,因為大雪,我回到語言學校宿舍,已經是凌晨三點多,那時候真的非常、非常冷,一上車還有點生氣,我到底來這裡幹嘛,手還有點凍傷,因為真的是很冷,在台灣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這樣。可是回到宿舍洗澡,隔天還是很認命起床,八點多起來上日文課。」

陳建禎回憶那段日子,不自覺苦笑,「因為冷靜思考後,會想清楚,找回自己到日本的目標跟動力,我目標就是要上一級聯賽,想要讓他們知道台灣排球選手也是滿不錯的。」

贏得V3聯賽的最佳得分球員、最佳攻擊手,以及冠軍戰最有價值球員,隔年他獲得V聯賽一級冠軍強權松下黑豹青睞,轉披松下黑豹戰袍,踏上日本排球最高殿堂。一年後,他轉至廣島JT雷霆隊,站穩一級聯賽先發,也掀起台灣排壇近年旅日風潮。

(圖/陳建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