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羽球》全團賽霸主 合作金庫羽球隊付出和堅持

109年全國羽球團體錦標賽於7月9日至17日,在台北市立體育館登場,球迷焦點絕對是由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世界球后戴資穎坐鎮領軍,創下男甲團13座冠軍、女甲團19連后的霸主-合作金庫羽球隊。

合作金庫男子羽球隊1992年成軍,首次參加全團賽就奪冠,今年要挑戰隊史第14冠。而女子隊成立,更是和后冠劃上等號,2001年第一次參加全團賽開始,所向披靡,已經在女甲團完成19連霸驚人成就。

「這次全團挑戰充滿許多變數,因為大家都太久沒比賽,這點會造成選手一時間不習慣比賽跟張力。」合作金庫羽球隊總教練廖國茂指出,贏得勝利,絕對是所有球團跟球員的目標,「沒有人想輸球的,現在其他球團一直都有進步,也非常努力。」良性競爭下,刺激才會更進步。

期待已久的賽事機會,讓今年全國羽球團體錦標賽參賽人數創下新高,331支隊伍、超過3200名選手參戰,不過配合政府防疫,賽事不開放觀眾入場。但其中甲組四強戰與冠軍賽事,7月11日、12日,球迷可以透過Yahoo奇摩運動 (https://tw.sports.yahoo.com/tv/sports-video)收看全程轉播。

合作金庫雖是國內團體賽霸主,但其他隊伍也具挑戰實力,廖國茂先點名這兩年男、女爭冠強敵,亞柏羽球隊,他們2009年成軍,男甲團先於2015年稱王,而在2018年時,亞柏頭一回男、女隊同闖決賽,已經連續兩屆在冠軍戰對壘。

「這些年亞柏的成長有目共睹,他們在南部根基打很穩,著重青少年球員的培育和招募,資金與後勤積極投入,訓練場地也弄得不錯,整體做得很出色,所以成績自然越來越好,崛起是必然的。」廖國茂認為亞柏現階段男單實力不俗,包括世青男單金牌呂家弘、李佳豪和楊智傑,還有兩組國家隊男雙,廖敏竣/蘇敬恒以及「楊肉盧」組合盧敬堯/楊博涵。

他坦言不只亞柏球團崛起,老對手土地銀行同樣不容小覷,還有中租企業新球團加入戰場,合庫壓力一年比一年來得沉重,挑戰也越來越艱難,球團必須要不斷因應調整,來迎擊強勁對手,盡力維持領先局面。

「球隊陣容來說,我們每年都要想辦法去調整或是修正。然後訓練上,很感謝我們教練團的付出,畢竟很多都是國家級教練,他們過去在國際賽場上都有好成績,那種經驗和歷練,很難被取代的。」廖國茂表示,合庫羽球隊從去年開始,正式攜手泰北高中,積極培養青少年基層,為台灣羽球向下扎根,「這點為球隊未來發展,為國內羽球環境都好。」

合庫羽球隊另一項優勢在於人才和傳承,目前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世界球后戴資穎坐鎮,他們秉持前輩精神,願意分享,帶動團隊成長。

周天成期盼透過全國羽球團體錦標賽,不只要跟隊友再次走到最後,也要打出拚戰精神,成為現場小選手的榜樣,「畢竟小時候,我也是看著別人比賽,現在成為他們學習榜樣,就要打出該有的精神。」

(圖/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