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李宗賢虛心求教 鄭兆行大讚表現超乎想像

富邦悍將「小花賢」李宗賢2017年拿下三壘金手套獎,隔年移防至游擊,經過兩年磨練,鎮守游擊大關有心得,成為富邦美技製造機,選手時期也曾移防三、游間的守備教練「阿浪」鄭兆行大讚他表現超乎想像,「浪花師徒」除了傳承內野移防經驗,也交接美技演出。

李宗賢上季開始站穩一軍游擊手位置,本季富邦教練團變動後,雖未在開季即取得先發,但打擊穩定輸出後獲總教練洪一中青睞,扛起主戰游擊手重任。

離開熟悉的三壘改練游擊,李宗賢坦言因為不熟悉,原先守三壘的自信,一度轉為初嘗試游擊的恐懼,「以往我會想說,來啊!你就打來,我想盡辦法攔,一定殺死你,但剛轉換游擊的時候,會怕怕的,反而希望球不要打來。」

通過春訓、比賽建立信心,李宗賢在美技演出中堆砌成就感,成功找到自己的流暢節奏,「把球攔下來變成nice play的時候,會開始覺得那一場每顆球都接得到,可以更大膽去接每一顆球。」

富邦悍將提供。

守備教練鄭兆行同樣也有三、游間移防經驗,「阿浪」在興農牛時原為游擊手,2012年開始挑戰內野各位置,球隊易主義大後在三壘定居,發揮老將價值鞏固內野防線,他回憶初次守三壘,也是經過幾局實戰後才適應,「這兩個位置,打者打出來的角度跟速度真的不一樣。」

鄭兆行指出李宗賢從前年初移防的不熟悉頻出狀況,到去年逐漸適應,現階段已可以自在站穩游擊,不僅憑藉身體素質與運動特性,更是因子弟兵擁有「虛心求教」的積極態度,讓他像海綿不斷吸收,認真嘗試後去蕪存菁,才能把握當下維持好狀態。

「小花賢」的成長鄭兆行看在眼裡,不僅肯定他的移動能力與理解力,為他開出攔球腳步和轉換力量的補帖,讓李宗賢的穩定性和處理球的成熟度都在穩定爬升,「我只要跟他提點一下,他會做到超過我想像,你會覺得他怎麼可以做到這樣,我自己都做不到,但他會做得很好,比我預期還要更好,這可能就是他的天賦。」

李宗賢現已成為富邦內野守備核心,不只靠美技帶動團隊氣勢,打擊也逐漸追上守備表現,打序從後段棒次移至第二棒,穩定出賽讓李宗賢紓壓不少,認為過去狀態起伏大,打擊教練杜西要他做好基本功,把基礎觀念做扎實,希望能對抗高低潮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