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捕手辛酸誰人知 林宥穎:捕手很難被看見

富邦悍將捕手林宥穎向來不以打擊見長,本季雖以364在阻殺率暫居第一,但打擊率不到兩成,身為球隊主戰捕手,卻因打擊率不佳屢遭質疑,林宥穎無奈嘆捕手守備難受矚目,中職球迷愛看打擊戰,忽略捕手守住的分數,有時反而能比打擊貢獻更多。

林宥穎本季出賽19場僅敲7安,他坦言近兩年開季狀態不佳,今年又因春訓時間長,遲遲找不到重心,一直在反覆調整,但持續性還差一些,「尤其近兩週都因天候時打時停,實戰不足也無法良好修正,只能說最差就是這樣,也不會再差了。」

中職近年打高投低局面多,打擊火力成為外界關注焦點,林宥穎在中職10個球季,僅有2015年打擊率突破三成,他認為球員當然需要打擊,如果能攻能守最好,但要產出攻守俱佳的捕手機會不多,也以NBA、美式足球舉例,每種運動都有功、守兩種型態的選手。

「我知道球迷很喜歡看打擊戰,尤其台灣棒球更是如此,大家喜歡看全壘打,但其實也有很多人愛看三振。」三振除了靠投手,捕手也要盡心力,林宥穎坦言沒想太多打擊問題,把注意力都放在守備,針對敵對打者做功課,想辦法幫助投手減少失分。

林宥穎認為無論個人成績如何,球隊沒能拿下冠軍,對他來說都只是空談,希望做好捕手工作,幫投手和守備把分數守住,讓球隊拿下冠軍,「我不確定自己做得好不好,但我很努力做這塊。」

外界議論紛紛,林宥穎也很清楚,「他們會說打擊率只有一成多,你就是爛,但3成和25的打者其實只差5支安打,我一場打2分和我守下2分的機會是差很多的,球迷沒有這個觀念,大家注重打擊,所以會有質疑的聲音。」

林宥穎深知打擊是趨勢,卻也無奈少有人釐清每個角色不同的工作,常將打擊面作為唯一評斷標準,「其實你消耗投手球數、犧牲打、觸擊,都是好的出局,這三件事通常不會去叫中心打者做,但大家把打擊看得非常重,你只要打不好大家就會關注,會覺得你就是很差。」

面對批評林宥穎選擇坦然面對,把表現好壞留給外界評斷,「我也不奢望他們講什麼,這些事情是我的觀念,這是觀念的不同,我不會去在意這個,當然也會想辦法把球打好。」

(圖片來源:富邦悍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