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中職換掉彈力球 曾豪駒:換球是好事

中華職棒昨日宣布確定不再用「彈力球」,下半季起會將用球恢復係數調降至0.560上下,樂天桃猿總教練曾豪駒認為換球是好事,富邦悍將洪總則搖搖頭說「沒什麼影響」。

中職本季比賽全壘打量產,引起「彈力球」爭議,聯盟兩次送檢,恢復係數0.5740.571雖皆在規範內,仍屬偏高數值,中職會長吳志揚表示,合約內容除規定恢復係數需在0.540~0.580之間,有建議以0.55~0.57為佳,已與球團、廠商已取得三方共識,考量上半季各隊所剩餘場數不同,為求公平將在下半球季更換比賽用球,以中間值0.56為基準製球。

吳志揚也提及打高投低問題並非短期狀況,2016年換球後到2019年間,比賽用球係數正常但仍有問題出現,所以現況或許與球無關,季後將討論彈力係數是否下修,針對中職打擊現況從長計議。

樂天桃猿打擊猛烈,一軍名單中僅6人打擊率低於三成,總教練曾豪駒認為換球是好事情,對投手現況有所幫助,恢復係數調降也沒關係,無論如何修改只要對球賽公平就好,不過他也強調一切要回歸基本面,「選手本身技術需要提升、精進,否則投低打高局面還是會再出現。」

富邦悍將洪一中認為換球對教練團的作戰策略沒有影響,「沒有人作戰是長打啊,戰術都是打帶跑、短打,所以不會有什麼差。」至於今年野手守備率略低,與球的恢復係數是否有關?洪總則表示球的彈性好、滾動快,野手反應時間少,應該確實有影響到守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