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運動菁英育才計畫》魏晟吉-因為跆拳道而充實的人生

「如果沒有練跆拳道,我現在可能什麼目標都沒有,感覺過一天是一天,不會像現在每天都過得很充實。」

興趣、有趣、最後成為專長,跆拳道之於魏晟吉而言,因幼稚園時看到別人練習而產生興趣,小一加入學校社團後覺得有趣而繼續,到如今他嘴裡說著辛苦,卻不曾停下腳步。他擁有一個奧運夢,也熱愛和對手切磋,卻不過份執著獎牌成色,關於實現目標,他有一套自己的「求勝哲學」。

不同於其他選手對金牌的執著、對失誤的悔恨,魏晟吉將目光放在下一場比賽,他說:「路還很長,眼光要看遠一點,比賽盡自己最大努力就好,如果今天輸了,就回去再練。」比起沒有金牌的失落,他認為看見自己的缺點並修正、讓自己每場都有收穫更為重要。

面對魏晟吉的求勝哲學,教練張瓊芳說:「他的心態滿好的,他會想說下次再打回來就好,不會難過太久,調整的比別的選手快,對他來說是件好事,其他人會因為一直輸所以就不想練,但在他身上看不到。」

儘管條件不錯,但魏晟吉自認自己是名普通的選手,平時除了透過比賽找出缺點,他也會看韓國選手的影片學習新的技術,透過練習不斷嘗試跟調整,讓這些新招數成為自己比賽時的武器。在隊上鍛鍊期著重加強肌力、體力時,他也會自己加練動作,維持感覺。對於許多運動員而言是惡夢的減重,對他卻不是難事,因為吃東西克制,即使體重增加也是一、兩公斤,減起來並不辛苦。

魏晟吉說:「最辛苦的部分是練習,跟其他運動比起來,練跆拳道算辛苦,要體能、技術和腦袋,在場上還要去思考對手的招數,跟自己如何應對。」儘管喊著訓練很苦,他卻從沒想過要放棄,只要有目標,他就會全心投入訓練。

國中抽高20公分是魏晟吉運動生涯中重要的轉捩點,讓國一只有150幾公分的他,有了拚獎牌的動力,也多了拚獎牌的實力。國三第一面全中運金牌入袋,進入平鎮高中後,在高二那年收穫高中首面全中運金牌,今年對於二連霸,他是勢在必得。

談起高中首面金牌,他很感謝運促會運動菁英育才計畫的支持,因為有物理治療師到比賽現場協助,讓他能有更好的運動表現,他說:「有物理治療師就覺得很放心,跟他說哪裡受傷,他就會幫忙處理 ,雖然大會有防護員,但他們同時要顧很多人,計畫的物理治療師會看得更仔細,也給出更專業的建議。」平時的經費贊助也讓他能購買營養品和護具,有更好的訓練成果。

張瓊芳說:「他是個有目標就會努力達成的選手,雖然有時候還是皮皮的,但他知道什麼是時候要做什麼,在訓練和比賽也有自己的想法,我們不會限制他,就讓他有多點發自由發揮的空間。」在教練口中「皮皮的」魏晟吉,其實心中有一把尺,明白自己方向,也知道自己必須付出什麼。

魏晟吉的目標是參加奧運,儘管他覺得有距離,也明白沒辦法這麼快達成,不過他對自己有信心,因為想要達到那個高度,他會不斷付出時間和努力。張瓊芳也叮嚀,想要銜接國際,他的柔軟度要加強,動作還不夠成熟,不管是戰術還是技術必須要更專精,如果可以把小細節都做好,才能有更好的表現,並期待他能在國際上打出自己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