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空手道》文姿云盼望模擬賽 奧運延期一年心情不焦躁

2020東京奧運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延期一年,空手道國手文姿云情緒不焦躁。她認為外在無法控制的,即便焦慮也不管用,與其煩惱,不如專心做好眼前的訓練。

文姿云在今年三月中旬,由於疫情關係,東京奧運空手道積分提早結算,所以率先搶下女子55公斤級對打門票。不過一週後,國際奧會卻正式宣佈,東京奧運延期一年,打亂許多運動員生涯規劃。

「坦白說,奧運這條路是有點波折,但不會特別去想這些,最近還是維持訓練,沒有比賽情況下,針對基本功加強。」她覺得就算奧運已經延期一年,現下又面臨各種外在問題,賽會很可能被迫取消,加上下屆2024巴黎奧運沒有空手道,恐造成奧運夢碎。未來增添許多變數,她依舊選擇正向面對,過程盡己所能,再來接受結果。

近日體育署與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正規劃奧運模擬賽,協助我國選手備戰,目前各競賽項目規則都在籌畫中。文姿云認為模擬賽確實能夠調整選手狀況,「有比賽刺激,然後強度夠的話,幫助都會很大,我們平時練習也會模擬比賽,但如果是更高規格的話,那強度自然會更好。」

她不排斥模擬賽與男子選手對打,因為平常也都是跟男友兼訓練員的徐瑋駿對練,開玩笑比了比有點黑青的眼窩,「這就是前陣子被他揮到,但因為跟男子選手對打,有速度,只是他們力量大,要懂得控制,才可以避免受傷。」

這段期間,文姿云調整訓練節奏,嘗試不同運動種類,來輔助練習,包括瑜伽、籃球、桌球、手球、飛盤等等。她認為從瑜伽的訓練裡,成就另一種心境轉換,「空手道畢竟是出力的運動,瑜伽相對靜態,所以很有挑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