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運動菁英育才計畫》林唯均-奧運我的路

「我想要變得更強,去打亞運,或者奧運。」

林唯均年僅17歲就擁有178公分的高䠷身材,身為前國手的母親從小為她制定飲食計畫、培養身材,教練稱讚她有奧運條件,在奧運賽場與各國好手一較高下,共同角逐最高榮譽,是許多運動員的夢想,同樣也是林唯均的終極目標。

因為熱愛運動,林唯均在練跆拳道之前,也曾接觸過多種球類、游泳,當初她抱著體驗的心態跟著媽媽進道館,結果一練就到現在。從小四開始練習跆拳道,曾為國手的媽媽劉昭晴是陪伴她前進的重要夥伴,同時也是嚴格督促她的教練。劉昭晴從小為她調整飲食,在訓練、比賽上也會給她建議,她放心跟著媽媽的規畫前進,有媽媽的陪伴,她往奧運的路雖有距離,但方向清晰。

擁有出色的條件,再加上後天的努力,不管是在國內還是國際賽,她都能繳出亮眼成績單,這也讓前進奧運不僅是她的目標,同時成了旁人對她的期待,「不是別人給的,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因為我也想打奧運。」正因如此,每每成績不如意時,都讓她十分挫敗,難過之後她也會督促自己更加努力練習,將不足的部分補上。

談起學習對象,林唯均馬上想起2000年出生的韓國選手張准,她說:「他很年輕才20歲就能去打奧運,而且動作也踢得很好。」她期待自己在差不多年紀時,能擁有一樣的能力,並到奧運闖一闖。

林唯均在金華國中並非就讀體育班,平時在道館練習,後來因亞青集訓結識在中港高中執教的楊家維,因而國三就利用寒暑假期間,每個星期五晚上南下台中訓練,星期天再回台北,畢業後也到中港高中就讀。

進入中港高中之後,林唯均有感自己整體進步很多,在楊家維的指導下,除了技術提升,心理層面也有加強,她說:「教練會告訴我,踢不好沒關係,重新來過就好;或者是贏了也不要太開心,要繼續準備下一場。」也常常叮嚀她要從比賽中吸取教訓,並注意細節。

楊家維曾擔任世青國家隊教練,執教經驗豐富,在他的眼中,林唯均擁有「奧運條件」,同年齡層中鮮有對手,國際上,178公分的身高在49公斤級中,身高條件已經優於其他的選手,搭配本身出色的攻擊技巧,更能展現身高優勢,面對個子較小的選手,他也叮嚀前腳要運用好,利用上端時間差,長短搭配更好的混淆對手,近身是弱點,所以要先防守再找空檔攻擊。

此外,他也分析,2024年巴黎奧運是很好的機會,「如果她能維持在49公斤級,現在這個量級有奪牌的選手都有一定年齡,例如里約奧運金牌金昭熙、現在世界第一的Panipak Wongpattanakit,拿過兩屆奧運金牌的吳靜鈺,反觀她那時才22歲,她的狀況好,很有機會。」不過短期內還是先以亞運為目標。

選手生涯最怕遇到受傷,林唯均也十分小心的保護自己,但難免還是會遇到小扭傷,在運動菁英育才計畫的支持下,每個月都有物理治療師來照顧她的身體,她說:「以前受傷還要自己想辦法,而且也不太知道身體的狀況。」現在有專業的治療,讓她能夠專心地投入訓練,此外,各項經費和裝備也都無須煩惱。

林唯均說:「這個計畫讓我覺得還是有人在支持體育、支持我,而且是真的有幫助。」運動菁英育才計畫是社團法人台灣運動發展促進會將企業與優秀基層選手進行媒合,提供選手多方面的協助,以期選手有更好的運動表現。她也提到,餐會時林鴻道主席還會很親切的關心選手的近況。

今年10月才滿18歲的林唯均,早在2018年就越級打怪挑戰成人組賽事,2019年,她相繼征戰澳洲公開賽、韓國公開賽、俄羅斯公開賽,分別拿下金、銀、銅牌,同年10月,她在全運會49公斤級擊敗洪幼婷拿下金牌,接連的好成績讓她發現自己成為學姐們的「盯防對象」,不過她認為這是好事,一是代表自己的能力受到認可,二也能夠促使自己不斷進步,楊家維也認同的說:「良性競爭才會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