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體壇》國立體大攜手陽明大學 打造運動員防疫系統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甚廣,2020年東京奧運已經確定延後一年舉辦,讓所有運動員與教練對於防疫更加重視,要如何在疫情肆虐下,還能維持狀況,並獲得教練掌握,就是極大關鍵,國體大鑑於此,攜手陽明大學打造「東京奧運運動員積極防疫健康管理與運動訓練監測系統建置」計畫,希望透過網路與視訊,精準掌握選手狀況。

「東京奧運運動員積極防疫健康管理與運動訓練監測系統建置」計畫,由陽明大學規劃出兩周14天優秀運動員居家隔離防疫環境規劃,國體大則提供相關場地及專項訓練運動科學資源的輸出,針對選手隔離期間體能、活動量、疲勞指標、免疫力、專項體能等進行健康管理規劃,並搭配優秀運動員訓練與健康管理私有雲平台,推動健康防疫管理機制。

在疫情尚未全面席捲全球之前,台灣仍有多支代表隊出國參賽,但面臨返國需要居家隔離14天的情況,許多選手都反映,擔心身體狀況無法延續。體育署長高俊雄強調,本計畫建置後,對於選手與教練針對身體狀況的掌握將更為完整,有助於選手即使是在隔離中,也能維持身體狀態。

儘管台灣目前疫情控制得宜,但此系統建立後,對於未來更多不確定環境的可能影響,都能派上用場,國體大校長邱炳坤就表示,系統建置在檢疫場所,選手數據在極安全的系統傳遞下,能讓教練有效掌握情況,更有助於訓練,希望能讓選手延續出色狀況,繼續挑戰奧運佳績。

(照片來源: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