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運動菁英育才計畫》黃彥誠-堅持再突破

桌球比賽要一直變化,有很多戰術需要一直思考,我很喜歡!

黃彥誠出身桌球世家,一開始選擇的運動,卻不是自小就熟悉不過的桌球,而是網球,也許是身上流著桌球的血脈催促著他,小學三年級,他就跟隨著父母的腳步,開始專注在球桌上來回的小白球,他還不惜遠離家鄉,來到台南,只為了打好桌球。

黃彥誠的父親是黃博明,母親則是張秀娟,過去都是桌球好手,他雖沒有一開始就踏上桌球路,但他的天分讓他回到乒乓桌邊,一頭栽進桌球的世界裡。「大概小學二年級開始玩吧,升三年級的暑假,我到台南的外公家玩,看到歸仁國小的桌球隊很強,我也沒想太多,就跟爸媽說,我想在這邊練。」他打趣笑說:「我自己不記得,但我媽告訴我,我想來是因為歸仁的午餐很好吃。」

不是父母的要求,黃彥誠自己選擇離開家,但畢竟只是國小年紀,沒有家人在身邊陪伴,又要面對高強度又枯燥的訓練,孩子總會想家,甚至哭泣,透過電話跟家人聯繫,但他始終沒有選擇放棄回到家人身邊,也是媽媽的鼓勵,他說:「媽媽只告訴我,如果要去台南,就要堅持下去,不要打到一半就跑回台北,浪費時間。」

謹記著媽媽的要求,「堅持」成了黃彥誠桌球路上的關鍵字,隻身來到台南,他克服想家的念頭,也讓天分逐漸被發掘,靠的是「堅持」,但隨著訓練而來的運動傷害,儘管不斷打擊著他,他沒有選擇放棄,靠的當然也是「堅持」,他說:「醫生說我是右手三角纖維軟骨破裂,就算開刀也會復發,所以我沒有選擇開刀,練習完就要做復健,要去做一些肌力練習去保護,有段時間很誇張,一發力就會痛。」

天分就怕傷來磨,太多年輕的優秀選手中斷生涯歷歷在目,年僅17歲的黃彥誠期待突破,卻因傷所困,所幸來自「運動菁英育才計畫」的協助,物理治療師固定每個月的訪視與照顧,讓他擺脫傷勢困擾,他說:「有固定的物理治療師來評估,他很了解我的狀況,我不用一直從頭講自己的狀況,感覺很安心。」

教練吳志祺看在眼裡,「彥誠前一、兩年身體狀況不太好,練習時間沒辦法長,有了運動菁英育才計畫的物理治療師協助,可以透過復健去強化並改善他的傷勢,就可以拉長訓練時間。」他強調,除了針對傷勢,還有整個身體的狀況,他說:「有問題立刻反應,馬上就可以對症下藥,立刻去解決問題,對他的桌球生涯是一種很好的保護。」

針對選手身體狀況的調整與提升,是最直接的幫助,吳志祺認為,來自運動菁英育才計畫的支持,更進一步強化愛徒的信心,則是看不到的支持,他說:「防護員、器材甚至經費,從訓練上給他支持,選手知道有人贊助他,對他是一種肯定,他會知道自己必須要拚,讓他願意繼續衝。」

「彥誠有企圖心,但還不夠拚命,他的確有越來越好,但他必須更堅持,我相信他可以更好!」吳志祺強調,黃彥誠有天分,打球聰明,如今有了運動菁英育才計畫的協助,他期許愛徒能提升訓練質量,更進一步強化自己的實力。

走出傷勢困擾的黃彥誠,的確就如吳志祺所觀察,不斷突破,去年曾有擊敗台灣頂尖好手陳建安的經驗,並與隊友一同打下世青賽銀牌,年底更一舉拚上成年國手,今年初更上一層樓,再打下世界團體桌球錦標賽國手資格,接連的好成績,正是黃彥誠天分與努力加成的結果。

談起未來的目標,黃彥誠沒有太多遲疑,「就是2024年巴黎奧運!」來自運動菁英育才計畫的加持,讓他更有信心,他篤定地說:「我很想去奧運,到那時,我差不多是大學生,雖然有點早,但我就是覺得時間差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