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足球

《足球》銘傳奪冠只差一步 曾台霖:堅持走自己的路

銘傳大學近年積極打造傳控球風,2017年、2019年兩度挑戰企業甲級聯賽勝率都不滿2成,回歸學生層級,在企甲被「狂電」的試煉成為灌溉養分,過去是大專聯賽季軍戰常客,今年暌違16年搶下冠軍賽門票,雖僅拿下亞軍,但距離冠軍只差一步之遙,是繼92學年度後最靠近金盃的一次。

擺脫萬年老三,銘傳在冠軍戰展現高水準身手,波波攻勢緊逼北市大,鏖戰到延長賽才氣力放盡,被灌進3球遭拉開比分,抱憾而歸。曾台霖認為,關鍵比賽球員都會很緊張,面對失誤、落敗自然有懊惱情緒,但對於訓練、賽事中所出現的失誤及問題,曾台霖沒有責備,反向思考鼓勵球員,「發生問題是好事,失誤也沒關係,當有問題點出現,才能知道該努力的方向,球隊才會進步。」

 

打造持控球風格有堅持,曾台霖認為要贏球,陣容並非絕對,重要的是球員的態度和想法,磨練堅持的理念,當看見一點成功的跡象,收割一些成果,帶給球員收穫與進步,都比贏球還更值得開心。

創建專屬球風不容易,遇到瓶頸、困境是必然,曾台霖說:「這條路不知道要做多久、走多遠,但越困難我們越要挑戰,如果不做永遠不會進步。」堅定走自己的路,期望有朝一日攤出成績,能展現堅持的收穫,樹立出大家想效仿的風格。

曾台霖深知,要獲得認同及仿效,贏球是要素,企甲聯賽是銘傳球員最好的磨刀石,雖然成績慘淡,但高強度實戰經驗大增,是今年大專聯賽好成績的關鍵之一,未來會更投入其中。上個月剛透過資格賽取得今年度門票,曾台霖目標不變,期望在堅持自我的路上,踢出比去年更好的成績。

球隊屢戰屢敗,如何給球員心理建設也成為曾台霖的課題之一,坦然面對敗仗,他希望球員明白,落敗固然難過,但人生很長,輸的那場球只是幾分之一,真正的成敗勝負畢業才定論,出社會後會是真正的挑戰,「輸球是教練的責任,勝負由我來承擔,現在他們只要盡力去做好該做的事情。」

(照片來源: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