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奧運》東京奧運致力於如期舉辦 中華奧會正常組團備戰 保障運動員權益

「東京奧運主角就是選手,IOC(國際奧會)強調一定會以選手健康為第一考量,不會因為經濟利益而堅持舉辦。」中華奧會顧問孫立群指出,昨天亞洲區國家奧委會視訊會議,國際奧會主席巴哈在會議中重申317日的公報重點,將致力於如期舉辦東京奧運,會議間獲得亞洲45個國家奧委會全數支持。

國際奧會強調以運動員為核心考量,同時與世界衛生組織、東京奧運籌備會、日本及東京都政府組成專案小組,密切監控疫情發展。

孫立群認為不論延期或取消,傷害最大始終是辛苦付出的運動員,「不一定每個選手都有機會參與到兩次奧運,目前中華奧會朝著奧運正常組團方式運作,確保奧運如期舉行下能順利出團,所以包括代表團物資,我們都與採購廠商密切聯絡中,確保七月底前能夠成行。」

不過對於未來疫情變化,如果選手自行決定不參加,中華奧會將尊重選手,孫立群表示,「選手自行評估,如果他婉拒,沒有人會強迫他們。」

面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許多奧運資格賽都陸續取消,截至目前已有57%選手取得東京奧運門票,但仍有43%席次尚未分配。國際奧會與各國際運動總會將依下列原則調整。

第一、所有已分配之席次仍歸原取得之國家奧會及選手。

第二、在能維持公平參賽的前提下,透過現有資格賽事分配。

第三、針對取得參賽資格的規定及所有剩餘席次的分配進行必要調整:

  A.  依照比賽成績,如國際排名或過去成績。

  B.  符合現有奧運資格取得規定的原則,如採用排名或洲際/區域賽事成績。

此外,針對日前我國籍國際奧會執委吳經國因健康問題突然請辭,孫立群表示目前外媒指出,吳經國曾面臨IOC倫理委員會調查等狀況,中華奧會不予評論。

「但對於接班人選,這點是比較可惜的,我們很希望能繼續保有代表席次,為國內爭取權益,但吳委員這情況,來得太突然,他畢竟還有7年的任期,加上過去沒有太積極作為,所以這點我們還會跟體育署討論,如何運用國際友好關係,得到推薦及支持,來延續。」他指出根據國際奧會規章,國際奧會委員須先由執委會提名,並於年會投票表決,過半數才當選,無法直接接任。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