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富邦人壽UBA》壓力釋放 楊淑淨率佛光擊敗母校台師大晉級4強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女子組最後4強今天出爐,衛冕軍佛光大學歷經二連勝又二連敗的起伏,6強最終戰面對台灣師大,憑藉楊婉琳超過9成的投籃命中率,攻下全場最高24分,佛光以70比59擊敗對手,驚險晉級4強,朝二連霸之路持續挺進。

佛光大學本屆由新教練楊淑淨領軍,她過去是電信體系出身,也是台師大校友,「看到賽程,我就在想,有沒有可能最後一天對戰勝負,會決定晉級資格。」她不僅是校友,台師大陣中許多球員還是她執教南山高中時期的球員,「手心手背都是肉,但我順其自然,交給球員去發揮。」她感性地說。

佛光大學本屆尋求衛冕,但球隊陣容變化不小,加上兵符易主,變動堪稱不小,楊淑淨全力以赴,但6強賽狀況明顯起伏,除了關鍵的籃板球出了問題,體能調整也有需要檢討之處,她說:「可能是我的訓練計畫需要調整與檢討,接下來會讓球員先休息,再面對4強備戰。」

「贏了世新,隔天卻大敗給文化,對士氣與球員心情都很難平復。」楊淑淨賽後壓力釋放,眼淚不由自主流下,她說:「關鍵這一戰,我沒有再跟他們談球場的事,就是針對每個人信心喊話,睡前還互傳訊息,告訴她們,要相信自己做得到。」

信心,是贏球的關鍵,同樣體現在文化大學,上屆意外掉出4強,本屆捲土重來,6強賽卻苦吞二連敗,但隨即又搶下三連勝,尤其今天以86比62擊敗北市大,倒吃甘蔗搭上4強列車,教練鄭慧芸說:「我希望她們享受在球場的感覺,是很累但抬起頭看到贏球,期待她們能記住這種贏球的感覺。」

鄭慧芸背負著國泰女籃霸主的招牌,壓力不言可喻,不斷思考如何讓球員能跟上腳步的同時,有大隊學姊的一臂之力,一對一的指導,讓學妹一步一步走上過往文化大學的榮光,鄭慧芸說:「不應該讓別人質疑自己的實力,希望她們更自信,更有霸氣。」

(照片來源: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