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884勝與0勝的對決/林岳平篇

從統一獅二軍投手教練升任一軍代總教練,38歲的林岳平成為當前中職最年輕教頭,重新打造球風成為一大挑戰,他希望能激發出獅隊的企圖心與「野性」,找回衝勁。
 
「大家都知道我們球隊是比較安穩、保守型,我也知道我選手時期是什麼型態,所以也告訴我的選手,希望他們是有點野性的,下了場要有侵略性、攻擊性。」林岳平說,若上場沒有銳利的眼神和對方作戰,未戰先敗就是輸了,盼球員展現出「一次就要擊倒你」的那種野性。
 
獅隊教練團是全中職最年輕,但林岳平認為,年輕教練的好處在於能全力融入練習,親力親為,陪著選手調整狀況,彼此之間也有良好互動與回饋。
 
即便轉任教頭,林岳平也希望與球員保持像朋友的感覺,不需要畢恭畢敬,「他們都知道我個性,我不會拘束選手得照我想法去做,而是練習時展現最大能力,我們都可以接受你想做的方式,陪著你練習、去了解你,有想法就提出,從中產生凝聚力與信任,也沒必要因為我當總教練,說一是一、說二是二,大家互補一下,還是需要透過選手和其他教練凝聚起來,最終勝負就是我們教練團去承擔。」
 
林岳平接掌兵符後,最直接改變就從春訓做起,改掉長時間練習卻沒固定休假的做法,明確規劃練習日及休假日,讓選手得以調整身體狀態。
 
另外,獅隊在台南球場春訓,一個場地不敷使用已是老問題,若照過往模式,會把投手拉到另個簡易球場練習,但林岳平認為,投、野手會因此產生距離而影響凝聚力,缺少投、打、守之間的默契磨合,所以改成訓練都在台南球場,分組在上、下午練習,上午組需要較早進入比賽狀況,另一組則是老將或仍需觀察的球員。
 
「分散所有選手在主球場裡面的空間,比較累的是教練團,從早上7點多到球場,回家時可能已經5、6點,這是我對教練比較抱歉的地方,但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改變看看。」林岳平說,無法預測這方式能獲得何種效果,但也要讓選手知道,教練已投入那麼多時間,自己也要全心投入練習。
更多專訪內容:

1

884勝與0勝的對決/最多勝洪總 vs. 3菜鳥教頭:https://wp.me/p8ndaP-4p7

2

884勝與0勝的對決/洪一中篇:https://wp.me/p8ndaP-4pk

3

884勝與0勝的對決/丘昌榮篇:https://wp.me/p8ndaP-4pV

4

884勝與0勝的對決/曾豪駒篇:https://wp.me/p8ndaP-4r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