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男籃亞洲盃資格賽籃球

《籃球》記取40分慘案的教訓 中華男籃全力以赴迎戰日本

「那場球就是教訓,也可以說有點羞辱,我們其實一直都記得。」中華男籃隊長陳盈駿,回憶起兩年前世界盃亞太區資格賽,主場慘輸日本隊40分,明晚亞洲盃資格賽,又是和平籃球館迎戰強敵,他認為要全力以赴,打出團隊球風。

兩年前那場賽事,日本歸化球員Nick Fazekas攻下32分,比江島慎投進17分、富樫勇樹得到12分、八村壘13分、馬場雄大替補也有13分,團隊命中率超過64,終場中華隊以68108不敵日本。本次亞洲盃資格賽中華隊名單內的陳盈駿、周儀翔、周柏臣、胡瓏貿、呂政儒和陳冠全,都親身經歷過那場慘敗。

日本隊主力後衛富樫勇樹。(圖/中華籃協提供)

陳盈駿坦言隊友間都正視這場挫敗,「我們集訓時會聊到那場球,那場比賽日本實力強,我們臨場發揮很差,特別是防守出狀況,但某方面來說,那場輸球給我們很大的動力,這也是我們這次最大目標,不想在家又打出這種結果。」

日本隊歸化球員Ryan Rossiter。(圖/中華籃協提供)

胡瓏貿強調全力以赴應戰,「那場輸球說不去想,肯定是騙人的,但我們不會因此受到影響,反而因為那場比賽,讓我們成長很多。」他覺得失敗不可怕,勇敢去面對,成為另一種刺激,「我們會努力去證明,是種雪恥吧。」

陳冠全同樣認為過去的慘敗,不會影響備戰心情,「那場我們防守不好,各種狀況不好,但已經過去了,那就平常心去做好,不要想太多,不管勝負如何,就是做好我們自己。」

中華隊賽前練球。(圖/中華籃協提供)

外界許多賽前分析,完全不看好中華隊,包括陣容沒有歸化球員,又缺少劉錚,儘管日本這次三大主力八村壘、渡邊雄太與馬場雄大同樣缺席,但整體陣容完善。

「我們或許少了誰,但就是努力多用一點團隊去彌補,不管先發還是替補,上場就是去拚,每個人都有責任,盡最大努力,試著把最強大的敵人拿下。」陳盈駿強調記取教訓、拿出拚勁、在自家門口展現最好的鬥志給國人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