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藤球》台日藤協簽MOU締結姊妹會 我國藤球發展重要突破

中華民國藤球協會與日本藤球協會,正式簽署台日藤球交流合作備忘錄,雙方締結為姊妹會,我國藤球協會理事長蔡鴻鵬表示,「這是我國藤球發展,11年來重大突破,期許將來不只是藤球運動,而能有更多國際間的體育文化交流。」

日本藤球運動發展超過30年,2002年釜山亞運首度奪牌後,屆屆都有獎牌進帳,蔡鴻鵬指出日本發展全面,訓練與賽事都有一定規模,相當值得台灣借鏡。

「很開心能有這機會到台灣,一同為藤球運動發展努力,如果有能夠指導協助的地方,我們一定盡力幫忙,期盼2026年名古屋亞運,我們都能拿下獎牌,朝著這目標共同努力。」日本藤球協會理事長竹下俊一肯定這次台日合作交流,對日本而言,也是重要里程碑。

竹下俊一表示日本藤球從1989年開始發展,2002年釜山亞運,才終於在大型賽會嶄露頭角,「我們是從大學生社團開始著手,努力了10多年才有成績,而台灣也是從大學這塊起步,目前發展的時間點差不多,相信接下來台灣的選手,透過移地訓練,彼此強化交流,進步會更迅速。」

日本藤球運動推廣方面,目前尚未成立聯賽,大約有2000多人參與這項運動,協會註冊的選手,男、女加起來大概600多位,一年舉辦18個主要賽事,以大學隊和社會隊伍為主。

竹下俊一笑說,「我本身來自鹿屋體大(九州),而我們常務理事越田專太郎則來自東京,藤球在日本發展是全國性的,關東、關西與北海道的隊伍都有一定實力,反而九州比較弱一些。」

「目前規劃是一年至少一次交流互訪,還有比賽與移地訓練的合作。」蔡鴻鵬表示比較可惜是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原訂與世界藤球強權之一、緬甸的合作計畫被迫延後,「我們努力推動國際交流,期待之後能順利進行。」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