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HBL》團隊與責任之間 普門重返榮耀的重要考題

曾在105、106學年度風光完成女子組二連霸的普門高中,上屆雖再度殺進四強,卻在準決賽不敵之後的冠軍南山高中,無緣打下三連霸,新學年亟欲重返榮耀,從高一開始就吸引眾人目光的陳芷英成為關鍵角色,但個人勇於承擔責任與做好團隊攻防之間,成為普門奪回后座的重要考題。

普門高中教練廖哲億的衣服上印著大大的「TEAMWORK」,這是他希望傳遞給球員的訊息,當然高三學姊必須承擔勝敗責任,但比賽並不只有學姊在打,他願意給高一、高二球員機會,不只是分擔重任,更是為了未來著想,這也是普門能打下二連霸,並連續四屆打進台北小巨蛋的理由。

儘管如此,高三球員的經驗依舊是決定勝負的關鍵,廖哲億新學年賦予禁區攻防搶眼的陳芷英更多責任,卻讓愛徒在心態上有了轉變。陳芷英8強前兩戰平均打下34分、17籃板,卻只有1勝1敗,還意外敗給本屆敗多勝少的滬江高中,讓普門的四強之路,一度拉起警報。

「我告訴她們,有人打得很自私。」廖哲億面對緊繃的8強賽事,卻輸了原本預期該贏的比賽,他積極檢討並修正錯誤,他發現落敗比賽全隊竟只有6次助攻,沒能打出團隊,比賽要贏也難。他透過溝通,除了建立全隊信心,更針對主力陳芷英、李宜樺與連文鈴進行輔導,今面對強敵永仁高中獲得效果,以71比68打下重要一勝,更找回士氣。

廖哲億強調,陳芷英升上高三,必須要承擔責任,但隨之而來就是壓力,要如何同時帶起團隊,是每個球員成長的必經之路,他說:「我能不斷透過溝通去了解她們的想法,但球員必須成長。」

從每進一個球都會燦笑的甜姐兒,陳芷英如今要扛起勝負,更希望為自己的高三生涯創造回憶,她坦言情緒影響球隊,讓她非常自責,「高一、高二的時候,我總覺得練球那麼辛苦,能投進一球就好開心,到了高三卻會因為沒能進球,怕會影響球隊表現,讓負面情緒去影響球隊,我該要把氣氛帶起來,而不是自己洩氣去影響球隊。」

找回球場上的快樂,是陳芷英的重要課題,更是普門持續前進的關鍵之一,廖哲億對愛徒充滿期許,更希望一場不應該輸的比賽,能為普門重返榮耀累積更多能量。

(封面照片來源: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