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冬青奧》標槍雪橇兩棲 葉孟喆慶幸有堅持

夏天練標槍、冬天練雪橇,這是葉孟喆的日常,本次洛桑冬青奧雪橇教練連德安正是當初引領他走進冬季運動的啟蒙者,一場由連德安主講的「奧林匹克精神巡迴講座」,讓他認識雪橇,並參加選拔,成為一名雪橇選手。

想起第一次上冰,葉孟喆不了解雪橇,也聽不懂教練的解說,「當然撞的很慘,練兩個禮拜全部人都往上更高的起點,只有我還在最低的練。」面對上冰的恐懼,他說:「當然會怕,但在第一次送醫院後就沒怕過。」當時他在奧地利曾嚴重受傷,「臉都歪掉,那時候也不想練了。」靠著不想輸的精神,他又回到雪地上。

葉孟喆單人雪橇順利完賽。(圖/中華奧會提供)

「很慶幸自己有堅持下來,可以全心投入運動的感覺很好。」葉孟喆表示,磨冰刀的時候很累,撞到的時候又很痛,但雪橇很好玩所以還是要繼續,他也很享受有好表現的成就感。

單人雪橇賽事結束,葉孟喆第一趟56615,第二趟56516,總成績153131,排名第24名。雖然順利完賽,但在第二趟結束時,電子計時器顯示148801,因為成績不合理而被要求重滑,隨後才出現最終成績,經團本部了解後,確認是螢幕顯示的問題。

教練連德安表示,彎道兩端會有兩個電子計時器,但最後一個彎道其中一邊因下大雪被遮住,導致沒有計算到時間,因而在螢幕顯示上是錯誤時間。向大會了解過後,總領隊陳怡安說:「經過兩台計時器比對,確認時間沒有問題,只是螢幕顯示有誤,所以不需要重滑。」不過當時終點技術長並無法告知狀況,狀況未明就要求選手重滑,她認為流程不合理。

葉孟喆這次青奧最大的收穫是解鎖成為中華隊的一員,穿著印有中華奧會會旗的賽服,他也達成賽前為自己設定的挑戰,他說:「這次想要挑戰極限,雪橇頭放越低風阻就越低,我滑沒有問題,就想把頭放到最低都不要看。」不過這個挑戰也建立在他對滑道的熟悉,因為之前來移訓跟比賽過,所以他對這個滑道並不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