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籃球》繼電影界後 賈凡跨足科技業 共同研發訓練軟硬體

封面圖/賈凡(左)和吳昆臻(右)。吳昆臻提供。

中興大學副教授、籃球隊教練賈凡曾為電影「下半場」擔任顧問,更入圍2019年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如今他因為看到街頭投籃機,靈光一現,找人一起研發籃球訓練硬軟體。被賈凡找到的吳昆臻表示,賈凡希望藉此傳授自己多年的籃球經驗,透過科技讓訓練更有效率。

臺灣運動創新加速器(SPIN Accelerator Taiwan)第3期培訓專案成果發表會,今天在角落文創展演中心登場,共有7個國外、6個臺灣,共13個運動創新團隊參與。

臺灣團隊之一、昇昕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向大家介紹產品「智能投籃訓練機」,結合AI姿勢檢測系統,並為球員和教練提供數據分析。

昇昕企業創辦人之一吳昆臻表示,當初賈凡是因為看到街頭投籃機,覺得投籃機可以快速投籃,但可惜沒有訓練的效果,因此找上他,共同研發出這款「智能投籃訓練機」,賈凡則擔任顧問的角色。

吳昆臻不斷強調自己是籃球「素人」,但經過使用「智能投籃訓練機」,出手的感覺真的變好了,而他也強調,投籃動作沒有對錯,只是要透過科技,找出自己最適合、舒服的投籃動作,且不受場地限制。

賈凡(左)和吳昆臻(右)。吳昆臻提供。

 

吳昆臻希望透過「智能投籃訓練機」,找出自己最適合、舒服的投籃動作,且不受場地限制。

賈凡在南山高中(前身為南山商工)時期,先以球員身份拿過HBL冠軍,後來當上教練,也率領學弟奪冠,曾執教過UBA明道大學、SBL台灣大球隊,目前在中興大學任教,也是知名球評,經驗豐富。

吳昆臻轉述賈凡理念,賈凡希望藉此研發,傳授多年經驗,透過科技讓訓練更有效率、普及,不受限制,提升臺灣籃球水平。

教育部體育署自107年8月起,委請國立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暨專利開發策略中心(IAPS),與HYPE國際知名運動創新產業聯盟(HYPE Sports Innovation)合作,創建亞洲第一個運動創新加速器-臺灣運動創新加速器(SPIN Accelerator Taiwan)。

今天舉行第3期培訓專案成果發表會,最後由Uniwill Technology、Pickups、Stryde、Red Dot Drone、DP smart及Footbot獲得評審青睞,勇奪本期最佳優秀團隊殊榮。

體育署表示,最佳優秀團隊可獲得未來出國參加體育署ASPN論壇、IAPS國外落地團隊資助,以及HYPE全球運動創新相關活動的機會,讓世界看見臺灣運動創新能量,打響臺灣國際能見度。

體育署高俊雄署長(中)與第3期運動創新團隊合影。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