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王建民的「王牌接班人」

「現在不是有兩個了嗎?」談起台灣國家隊近年最缺王牌投手,擔任世界12強賽中華隊牛棚教練的王建民,馬上給了這句話,也給這屆最穩的先發投手江少慶張奕極高評價。

他們一個人投兩場,表現真的沒話說,未來就是靠他們。」王建民曾是中華隊最強王牌,如今轉為教練角色,幫投手群調整狀況與心理建設,他認為,找到「雙王牌」之後還有更重要的事,就是設法培養更多更優秀的投手,這也是他無論在職棒隊、國家隊都最想做的事。

王建民很樂意傳授經驗,也願意花時間協助投手,江少慶就是其一。江少慶去年球季結束後,就先到王建民當時效力的富邦悍將跟著練習,無論球技或心態,王建民給他不少建議,以前不熟的兩人也變得很聊得來;王建民十分看好江少慶能登上大聯盟,他說,假如自己是江少慶,也會選擇續留美職發展。

因為他真的離大聯盟只差一小步,可能再多花兩年時間最多嘛,就要想說,這兩年要怎麼達到自己的要求。」王建民對江少慶期望甚深,指他實力不是問題,站上投手丘也不會畏懼,能很冷靜面對打者,只是穩定度還要提升,不能起伏太大。

常跟在王建民身邊的除了江少慶,還有林鋅杰,王建民說:「因為鋅杰當時手跟不上身體,都往內角方向跑,我花比較多時間在鋅杰和少慶身上。」這兩位投手都是有問題就立即反映,在中華隊期間也常到王建民房間聊天,聽了王建民不少想法。

張奕在12強賽包辦2勝,共投13.2局無失分,也成為中華隊最閃耀新星,當王建民聊到他「棄打從投」的奮鬥歷程,直呼「不簡單」,只是,兩人碰在一起就像沉默王牌對上沉默王牌,王建民笑說:「我以前在中華隊是比較靜的那種,張奕也是很安靜,你問他什麼,他就說是、知道。」

中華隊雖無緣四強,但投手群表現亮眼,團隊防禦率2.07傲視群雄,王建民功不可沒,但他始終認為,教練只是給個方向,應歸功於球員凝聚力;至於團結程度,王建民形容是「每個人都可以黏在一起」,互相加油打氣,「就像你上去投球時,我會在後面當你靠山;你有什麼問題,我就會上去幫忙,這樣投手就能大膽去投,竭盡所能發揮。」

與昔日待過的國家隊相較,王建民說,這批國手年輕有活力,向心力又強,氣氛總是相當熱鬧,他笑稱:「可是他們不是鬧喔,是玩在一起,比賽得分時,他們就會瘋掉,在牛棚跳起來,一直跳一直跳!」

看著他們,王建民不免會想起仍是年輕球員的自己,他也說,選手投入短期國際賽的拚勁比較強,用盡全力毫不保留,和一整個漫長球季截然不同,加上此次中華隊不分投、野手都會常常聚在一塊,整體氣氛融洽,可感受到大家真的很融入團隊。

中信兄弟明天舉行春訓開訓典禮,王建民出任二軍客座投手教練,將首度披黃衫亮相,先前他在富邦培養投手有方,在12強賽又扮關鍵推手,「黃袍加身」的他,會給中信農場帶來何種效應,眾所矚目;日前主動把中信40號讓給王建民的廖乙忠,在中華隊就常向「王教練」挖寶,令王建民印象深刻,如今兩人同隊,廖乙忠肯定也不會錯過繼續請益的機會。

📸同場加映📸

王建民在中華隊不僅是幕後靈魂人物,就算把手中的棒球換成相機,也是拍照功力深厚的「王牌攝影師」,架勢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