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林安可將投日職交流賽 餅總的「二刀流」難題

統一獅將赴日與西武獅、阪神虎打交流賽,古林睿煬(左)與林安可各先發1場。
統一獅與西武獅的「雙獅會」今年續辦。
統一獅代總教練林岳平。

「今年的期許,就是成為中職第一個二刀流!」去年打擊表現搶眼的統一獅新星林安可,新球季有機會展現投打二刀流身手,將在2月「雙獅交流賽」擔綱先發投手,由於久未登板,他當成自己的成果驗收;只是,之後如何維持投打兼修,也是代總教練林岳平的大難題。

左投左打的林安可去年季中披上獅袍,先以外野手為主,專職打者出賽29場,打擊率2成55、全壘打2支、打點13分,但他仍想投球,力拚成為中職史上首位固定投打的二刀流選手,目前也朝這方向調整。

「已經開始在牛棚的狀態,給教練看一些微調動作和控球,慢慢增加投球量,打擊也有維持,投球課表結束後就去打擊。」林安可說,投打就是兩份工作量,付出時間會比別人多,但習慣就好,健康也很重要,因為只要手不舒服,可能沒辦法打也沒辦法投,所以還是要有一定訓練量,休息、恢復很重要,也要注意身體狀況,才能維持好表現。

因為中職從未有固定二刀流的先例,林安可不斷與教練團討論,想找出屬於「安可秀」的適用方式,對「餅總」林岳平而言也是大挑戰。

林岳平指出,球隊和林安可都希望能朝二刀流發展,只是台灣職棒從來沒人能這樣兼顧投、打、守,「所以這也是我上任以來最棘手、最困難的想法,如何擺到對的地方,目前還沒有明朗方向。」

不過,2月19至21日在日本高知與日職西武獅、阪神虎進行的3場交流賽,確定會讓林安可投第2場,林岳平說:「希望他在高知的先發角色可以準備好,先往大家還沒看到的投球這一面,我也期待他表現出可以勝任先發投手的能力;至於打擊,先發完再評估如何運用。」

「雙獅會」首戰則交給古林睿煬,林岳平表示,古林去年赴高知因傷未能出賽,今年再給他機會證明自己,且派出第一指名投手,也是對西武的尊重。

古林睿煬說,去年沒投到「雙獅會」,總教練今年很早就交付此重任,「因為也還沒開季,最重要還是在賽季,所以以不要受傷為前提,盡全力去表現休季和春訓準備的東西。」

林岳平去年擔任二軍投手教練,也給古林睿煬許多建議,協助他走出低潮。古林透露,主要是心態上與適應職業強度的部分,「因為高中跟職業還是有很大差別,其實一進來都丟不好,心情也會有影響,他就是慢慢鼓勵,幫我帶出低潮的感覺。」

統一獅首席教練高志綱。
統一獅教練團。

林岳平接掌一軍兵符後,原二軍總教練高志綱也成為一軍首席教練,昔日投捕搭檔攜手領軍。林岳平說,因為自己是投手出身,教練資歷也較淺,野手及作戰方面,需要借重高志綱和教練團的經驗,高志綱能以捕手與野手的角色協助全面謀略。

「我在球隊以往是救援角色,責任較吃重,這次球隊又賦予我更大責任來救援,我來帶領他們,也希望他們來幫助球隊跟教練團打出新氣象。」林岳平希望選手只要把自己準備好、對自己生涯負責,成績就由他來扛。

統一獅12日開訓,年度口號「TEAM LIONS」。
統一獅開訓頒發淬鍊獎、精進獎、突破獎,得主分別是蘇智傑(左起)、林祐樂、林靖凱。
統一獅新任隊長吳桀睿。
統一獅內野手。
統一獅捕手群。
統一獅投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