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跆拳道》體育人從政優勢 黃志雄:樂觀開朗不怕輸

封面圖/黃志雄認為,運動員早已習慣勝負,從政的特質就是樂觀開朗、熱情活力,而且不怕輸。黃志雄提供。

黃志雄在2004年雅典奧運摘銀退役,原本規劃出國進修,卻意外進入政壇。黃志雄認為,運動員早已習慣勝負,特質就是樂觀開朗、熱情活力,而且不怕輸,以及對於生活作息的規律,帶給別人陽光。

其實過去也有臺灣頂尖運動員從政的例子,例如早期的「飛躍羚羊」紀政、「亞洲鐵人」楊傳廣都當過立法委員。

而「籃球博士」 鄭志龍 、「漂亮寶貝」 錢薇娟 ,分別當過立法委員和前行政院體育委員會副主委,前網球國手陳宜 現在為基隆市議員,陳宜的哥哥陳迪還是現役網球選手。

黃志雄認為,運動員早已習慣勝負,特質就是樂觀開朗、熱情活力,而且不怕輸,以及對於生活作息的規律。

他以自己為例,剛開始從政,不太習慣跑攤應酬,但他建立自己的風格,「不跟人家有太多酒的交流」、「堅持住了(原則),未來10年、20年都不用喝酒」。黃志雄固定時間陪家人,讓自己從政的工作盡量單純,努力為體育、教育、地方發聲。

而黃志雄進入政壇,一開始最注重的就是專任教練法制化,和立法委員洪秀柱一起推動,讓許多教練在職場、學校更有保障,以及合力促成運動產業發展條例,增加體育預算、讓企業贊助體育更無後顧之憂。

黃志雄在上屆立法委員選舉失利,本屆捲土重來,除了原本就熟悉的體育,過去也在教育耕耘多年,他希望有機會再為大家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