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跆拳道》雅典奧運 黃志雄禮讓朱木炎的幕後

封面圖/跆拳道選手朱木炎(左起)、紀淑如、陳詩欣、黃志雄。黃志雄提供(翻攝決戰雅典)。

2003年德國跆拳道世界錦標賽,黃志雄和朱木炎都踢下冠軍,黃的量級是62公斤級、朱則是58公斤級,由於接下來的2004年雅典奧運第一量級是58公斤級,第二量級就是68公斤級,黃、朱在奧運該怎麼安排,也讓官員、教練團大傷腦筋。

黃志雄當年是第二度拿下世錦賽金牌,而且世錦賽的選手和比賽場次都比奧運多,難度可說比奧運更硬,因此黃志雄也被看好在雅典奧運58公斤級摘金,不過黃志雄卻很快就決定挑戰68公斤級。

「因為我那時候已經算是年紀比較年長的,我從1993年進去(國家隊)大概16歲,2004年已經28歲,準備退役。」黃志雄表示,由於他那時候也是中華隊隊長,在思考怎樣才是最好的局面,而且朱木炎不僅年輕,訓練、態度、成績都相當優秀,所以他決定挑戰68公斤級。

從熟悉的58公斤級,到陌生的68公斤級,黃志雄除了面對的選手身材更高、體重更重、力量更強,自己也想辦法增加體重,而且是要長肌肉,不是長脂肪。

黃志雄在2003年底決定挑戰68公斤級, 一直到2004年8月雅典奧運,這當中他一直「越級打怪」。黃志雄表示,他儘管身材矮小只有175公分,不過他用腦袋、打戰術,一樣信心十足。

2004年雅典奧運,陳詩欣、朱木炎、黃志雄一共踢下2金1銀,這2金更是臺灣史上第ㄧ、二面奧運金牌,黃志雄顧全大局,造就臺灣空前佳績,跆拳道總成績也贏過勁敵韓國,這段光榮歷史的幕後,蔚為佳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