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青年奧運》陳怡安任最年輕總領隊 率最大團出征洛桑冬季青年奧運

「第一次當領隊就像新手媽媽一樣,畢竟他們現在也是我小孩的年紀,所以會好好學習服務,為他們加油。」兩屆奧運跆拳道示範賽金牌、現中華奧會執委陳怡安,將首次擔任2020洛桑冬季青年奧運中華代表團總領隊,本次賽會共計14位選手前進瑞士,相較過去兩屆各四名代表,這位歷屆最年輕的總領隊,將率我國史上最大團出征。

46歲陳怡安,當年1988年首爾奧運跆拳道示範賽,以15歲之姿,贏得我國第一面金牌,四年後巴塞隆納奧運,再次奪得示範賽金牌。之後淡出跆拳道賽場,當過電視台主播,2005年則創立「陳怡安手工香皂」。最近三年,她擔綱中華奧會執行委員,投身國際體育事務,並參加國際運動員論壇,為台灣運動員發聲。

「當初他們問我要不要擔任領隊,我真的沒想太多就答應了,也許冬季運動比較不熟悉,不過秉持著學習服務的熱忱,決定要跟奧會團本部,一同努力去幫這群孩子。」陳怡安目前育有一子、一女,大女兒約14歲,她笑說帶這群小孩出國,心情上不會太陌生,在授旗典禮結束後,不時跟選手合照自拍。

身為跆拳道前國手的她,打從心底佩服在台灣為冬季運動打拚的運動團隊,「我們地處亞熱帶,教練跟選手都非常辛苦,很可能大半年都在國外,移地訓練,當父母的也不簡單,他們真的是熱血不怕冷。」

頭一回擔任領隊,陳怡安坦言很緊張,「當過選手跟教練,這次不同的角色轉換,但不管怎麼樣,就是要把事情做好。」

她覺得青年奧運更回歸運動的本質與初衷,「成績不是唯一,有更多的文化、友誼的交流,所以我希望這群孩子,當然安全第一,其他我也不用特別叮嚀什麼,不當那種碎碎唸的父母,就讓他們自由去享受這場盛會,然後我們從旁加油、當後盾,至於比賽跟練習,相信教練都會做最好的安排。」

瑞士洛桑冬季青年奧運,將於19日開幕,為期13天賽事,我國參加冰球、雪車、滑冰、雪橇以及滑雪等五個項目。冰球選手為陳致元、林威宇、張恩婗、黃純琳與高葦庭;雪車有陳昱綸、楊柏威、呂佳欣和林昱馨,雪橇則有楊仕勛跟葉孟喆,滑學為李玟儀。兩年後冬季奧運在中國北京,這群小將,也是台灣冬季運動未來種子。

(圖/中華奧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