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跆拳道》世界第一 黃志雄的自負與雪梨奧運的挫敗

封面圖/黃志雄在2000年雪梨奧運拿下銅牌。黃志雄提供(翻攝決戰雅典)。

跆拳道好手黃志雄當年參加2000年雪梨奧運前,已經成為世界第1,拿過世界錦標賽的金牌,實力強到連韓國都不想在奧運和他正面交鋒。但他當時太過自負,沒想到在奧運挫敗,所幸在敗部復活才拿到銅牌,歷經大起大落,也才知道自己還有努力的空間。

黃志雄從1993年首度當選國手,一直到2000年之間,他不斷的茁壯、提升技能。

1995年在菲律賓得到世界錦標賽銅牌後,他表示,那是他第一次在國際賽拿到獎牌,自己能夠打進到前三名,也覺得應該有機會拿到金牌,所以那時候就清楚知道,當國手已經滿足不了他的求勝心,而是朝世界頂級選手前進。

黃志雄1996年拿下世界盃和亞洲錦標賽的銀牌,經過一再練習和調整,在1997年香港世界錦標賽一舉榮獲金牌,甚至在雪梨奧運,他在他的量級排名高居世界第一。

奧運跆拳道比賽的量級,是將平常的男子8個量級、女子8個量級,合併為男子4個量級、女子4個量級,每個國家最多可以取得2名男選手、2名女選手的參賽資格,因此派出的選手,一定是選擇在世界上佔有奪牌優勢的。

「我是被看好,應該是最強。」黃志雄現在坦言,自己當時年少輕狂,結果卻不如意,在奧運第二場比賽輸掉落入敗部,在敗部復活,還好踢下銅牌回來,但還是讓他難掩失望。

黃志雄表示,經過雪梨奧運洗禮,知道自己還有努力的空間,所以每一場比賽都當作最後一場比賽,不要以為自己是最強的,奮力展現,不要留下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