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Lamigo最終章 樂天桃猿16人教練團成軍

今天是2019年最後一天,也是桃猿以Lamigo為名的最終日,在猿隊和統一獅教練團都底定後,各隊教練大搬風的戲碼仍將持續上演,富邦悍將已宣布2020年元月3日要幫新任總教練洪一中召開記者會,教練陣容將逐漸明朗,而中信兄弟二軍教練團也即將出爐,頗有另類「金控大戰」的味道。

由於洪總出走,Rakuten桃猿教練團一如領隊劉玠廷形容是「被動式換血」,改由「龍貓」曾豪駒接掌兵符,今率一、二軍教練團亮相,最受矚目的就是一軍牛棚教練林英傑,38歲的他球員生涯待過7支職棒隊,不僅桃猿是前東家,也曾效力日職樂天金鷲,此次回歸別具意義。

「2017年入團時,猿隊就讓我覺得是很快樂又有拚勁的大家庭。」林英傑說,雖只效力短短一年,但能感受到彼此的信任,他也想用所學及經驗帶領牛棚,幫助球隊奪勝、爭取總冠軍。

近兩年在台中台壽保成棒隊擔任投手教練,林英傑認為,在帶球員及訓練上學到不少,「最主要是選手的心理素質要提升,我覺得是往這方向走,因為台灣投手的心理素質較弱,所以我會以溝通的方式,跟選手做些交流。」

林英傑還說,十多年前加盟樂天,如今又回到樂天,感覺很妙,沒想過會有這契機,「繞了一圈還是回來這裡,感謝球團給我這機會,我們年輕教練還是要互相學習,畢竟棒球是學不完的。」

左起一軍打擊教練蔡建偉、牛棚教練林英傑、投捕教練劉家豪。
左起二軍投手教練林敬民、一軍投手教練曾翊誠、一軍牛棚教練林英傑。
左起一軍內野教練蔡昱詳、總教練曾豪駒、外野教練林振賢。

重組的教練團換了多張新面孔,劉玠廷坦言,像今年這樣大批教練轉隊的狀況,國內、外職棒都少見,「如果真的成真,我想桃猿隊大概沒死也剩半條命,好在像林振賢教練和蔡昱詳教練所說,其實大家在這球隊都有很深厚感情,當洪總決定離開後,也沒預期到對方(富邦悍將)會接觸我們這麼多教練,我們就開始進行應變措施,跟教練們陸續洽談。」

劉玠廷透露,洽談過程中,很欣慰的是教練們對球隊的認同感和向心力很高,所以沒有太多不順利,也感謝樂天願投入更多資源,提升球員與教練的待遇,並將改建春訓場地、桃園球場的硬體設施,因此,即便總教練換人,大部分教練和團隊仍續留,明年運作上及球員適應也不會有太大問題。

「因為有教練離開,必須補人,首先想到待過我們球隊的林政億和英傑,對球隊都很了解,(二軍總教練)劉榮華教練也是龍貓及球團多方推薦,決定請他負責二軍培訓。」劉玠廷說,這支球隊的傳統與優勢就是團結,雖是「被動式換血」,但相信這傳統也會延續下去。

劉榮華離開富邦後,接下樂天桃猿二軍教頭,他透露,未獲富邦續約隔兩天,樂天就和他接洽,深感榮幸能加入這個大家庭,「我一定會秉著畢生所學,在二軍做好總教練後盾,著力在年輕球員養成和成長觀念建立,用我所了解的棒球幫助他們成長。」

樂天桃猿二軍教練團。
鍾承祐轉任二軍外野教練,今隨改組的教練成員現身,和樂天球團總經理川田喜則有「兄弟臉」。
樂天桃猿共同總經理川田喜則、劉玠廷。

【一軍教練團】
總教練  曾豪駒
外野教練 林振賢
內野教練 蔡昱詳
投手教練 曾翊誠
打擊教練 蔡建偉
牛棚教練 林英傑
投捕教練 劉家豪
體能教練 劉品辰
助理體能教練 洪全億
客座打擊教練 克魯茲(Tommy Curz)

【二軍教練團】
總教練  劉榮華
投手教練 林敬民、席格諾(Thomas Signore)
捕手教練 許躍騰
打擊教練 林政億
內野教練 陳雁風
外野教練 鍾承祐
體能教練 杜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