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跆拳道》少年得志 好小子黃志雄

封面圖/黃志雄大約在16歲左右入選國手。黃志雄提供(翻攝決戰雅典)

黃志雄曾在奧運跆拳道踢下銅牌、銀牌,早在他還是國中生的時候,就在全國等級的賽事社會組展露頭角,被媒體大幅報導獲得「好小子」的稱號。黃志雄笑說,因為當年電影「好小子」知名度相當高,他也因而受到媒體封號,感到榮幸。

志雄小時候運動細胞不錯,加上父親希望他學些武術因而參加跆拳道社團,而教練發現他柔軟度不錯,就鼓勵他到道館。

黃志雄回想,國小練跆拳道的時候沒有特別設定目標,「覺得道服很酷、很炫,大家很多都在練。」但升上國中加入校隊後必須規律訓練,設定比賽,因此訓練起來不像一開始學習運動的快樂,黃志雄進了道館,為了成績必須選擇、有所犧牲,但他也認為,有目標才會堅持。

黃志雄大約在16歲左右入選國手,是當時中華隊最年輕的選手,到NBA紐約尼克的主場麥迪遜花園廣場參加世界錦標賽。

他笑說,當時看到壯觀的場地有點愣住,所以第一次比賽沒有比得很好,同儕也笑他抱西瓜(台語)回來,因為好像輸給墨西哥,也經過那次開啟國際視野,自己體悟到,不努力的話,在國際上一點機會也沒有。

「一開始都不懂,又是最年輕。」黃志雄發現,原來全世界厲害的人物很多,在紐約上了蠻重要的一課,所以回來臺灣就很清楚,必須要更努力,才能在國際上有一點點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