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ABL》洋將更換潮 聯盟排名大風吹?

文/古硯偉

ABL至今已經開打約一個月,經過幾場實戰的球隊已經開始逐漸替換不滿意的洋將,除了夢想家一口氣更換兩名球員之外,包含香港東方、菲律賓火焰和富邦也都做出換人,到底能不能成為球隊及時雨,會是接下來聯盟戰力消長的觀察重點。

過去幾年在都是ABL的香港東方,開季除了Mike Holyfield之外,先找了Trey KellT.J. Price一對後場搭檔,曾是Western Kentucky當家得分手的T.J. Price雖然平均交出206.5籃板,但明顯感覺比賽中存在感有限,同時兩場比賽命中率不佳,總計只有40.4%,只有上過一次罰球線,明顯侵略性不足,最後遭到撤換。

Price被換算是意料之中,但平心而論有點冤枉,他過去就是團隊至上的雙能衛射手,但香港東方找來一球在手,但又不是控球後衛出身的Trey Kell擔任主控,明眼兩人頻率沒對上拍,還沒習慣配合就宣告拆夥。

現在東方找來69吋的前麥當勞高中明星前鋒Brandon Costner,曾是北卡州大主力的Brandon Costner過去以得分能力見長的面框前鋒,也有外線能力,從大學就有三分出手。過去他打過中國CBA、波多黎各、黎巴嫩等地聯賽,不過他從大學時代開始就以糟糕出手選擇聞名,包含上季在日本,生涯多季投籃命中率不到四成,同時防守和籃球智商都不怎麼樣。對香港東方來說,Brandon Costner可以填滿帳面需要的分數,但沒有正規控球引導,團隊效率肯定依然很難好得起來。

另外本季洋將明顯有「預算上限」考量的菲律賓火焰,先前用610吋的前巴拿馬國手中鋒Adrian Forbes做為主力中鋒,但打了兩場平均只有4.55籃板,顯然攻守都離合格有很大距離,最終也被換掉,補上「馬爾他巨獸」Samuel Deguara

Samuel Deguara雖然過去缺點明顯,但目前兩戰即便都上場不到30分鐘,只作為功能性依然是比Forbes強上一大截,菲律賓火焰本季本土戰力非常驚人,也是砸下重本,但Deguara能否帶領他們衝擊冠軍,還有得磨。

富邦勇士找來ABL前冠軍賽MVP Maxie Esho助拳。(圖/富邦勇士提供)

富邦勇士先前找來Isaiah Austin,但因為過去有SBL未幫他辦工作證的違法打工紀錄,因此無法登錄本季富邦,轉而找來上季效力印尼泗水騎士的前冠軍戰MVP Maxie EshoMaxie Esho是奈及利亞裔的美國前鋒,過去他打過G League、塞普勒斯、科索沃等聯賽,本季也曾在G Leauge測試,但未獲留用。他是面框球路,速度和射程、得分能力都有相當不錯表現,但防守端是罩門,能不能符合富邦標準還有得看。

值得一提的是,先前Isaiah Austin原本效力於黎巴嫩聯賽,但因為黎巴嫩境內反政府示威,而導致聯賽停擺,洋將幾乎離開聯賽,其中多名球員也到亞洲各地投石問路,但按照現在各地聯賽幾乎已經開打,缺額不太多,Isaiah Austin會不會考慮前往ABL效力?仍然值得關注。

(圖/寶島夢想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