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黃衫本土軍團全面接手 丘總+紅龜掌一軍

大量任用洋教練的政策,中信兄弟今年季後喊停,改回本土教練團領軍,領隊劉志威說:「兄弟球團一直以來都重視球員養成和教練培育,過往3年採用外籍教練,也是要讓本土教練在旁吸收,現在是全面接手的時候。」

劉志威口中的主帥最佳人選就是丘昌榮,從一軍首席教練升為總教練,丘昌榮自認也能勝任這個階段性任務,並形容「開弓沒有回頭箭」,「我會盡力做好這工作,也會負起全部責任,一軍就是以戰績為導向。」

丘昌榮接手後,已與部分球員通過電話,先告知明年球季定位,「野手重點是中心打線的調整跟強化,再來就是先發投手,整體規劃仍視春訓狀況而定,再來通盤考量。」

近年跟在外籍教練身邊,丘昌榮認為各具特色,他說:「史總(史耐德)會讓一個野手多幾個守位,調度比較靈活,伯納則對投手較專精,對投手的調整、給年輕投手建議,其中優點也會融入我們自己的特色。」

談到明年優勢,丘昌榮指出,幾乎整個教練團都從球隊養成,彼此有默契,也包括他推薦的新任一軍首席教練「紅龜」陳江和,「紅龜在場上一定會比我更冷靜,他不只對我們球員了解,也了解各隊球員,腦筋又動得快,一定不會有太大問題。」

對於接下首席教練,陳江和則比喻為「從服務員變成高級服務員」,服務總教練到球員等各階層,也要多看多學,盡快進入狀況,他笑說:「首席眼睛應該會比較痠吧,因為要注意全場。」

至於農場培育,劉志威非常肯定林威助在二軍耕耘的成效,林威助則透露,到二軍執教初期,和球員磨合較辛苦,他又特別要求禮儀、態度與尊重,苦口婆心提醒,就希望他們能展現更好的態度和拚勁,也發現這對他們是有幫助的。

「看球員進步,自己也覺得滿有成就感。」林威助不只教打球,也重視為人處事,「不光是技術,我覺得做人的觀念也要要求他們,因為職棒滿現實的,假如離開球隊後還秉持態度,去別的地方應該也會有不錯的發展。」

⚾中信兄弟一軍教練團
總教練:丘昌榮
首席教練:陳江和
投手教練:佛斯特(一軍唯一外籍教練)
牛棚教練:林恩宇
投捕教練:陳智弘
打擊教練:許皓銘
內野守備教練:黃泰龍
外野守備教練:林明憲

其他職務異動
副領隊兼農場主管:彭政閔
農場副主管:藤田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