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兄弟教頭養成計畫 恰恰未來角色不設限

卸下球員身分後,「恰恰」彭政閔轉任中信兄弟副領隊兼農場主管,棒球第二人生迎來全新挑戰,從未接觸過的行政職,還肩負掌管農場的重任,在球團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農場主管的頭銜,讓彭政閔開玩笑說:「未來規劃就是養匹馬在農場走來走去,看一下雞啊、牛啊。」其實他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邊做邊學,並坦言先前和球團談新任務時,猶豫許久,「當然,在自己熟悉的位置會比較好適應,但既然接下職位,自己要挑戰自己,多多學習。」

中信安排日籍教練藤田學擔任農場副主管,借重他過去在日職軟銀鷹農場的經驗,協助彭政閔;彭政閔除了想向藤田請益,「出國進修」計畫也不變,球團規劃美國和日本各一隊,恰恰可選擇在延長春訓、秋訓等階段赴海外見習,只是恰恰剛結束世界12強賽中華隊打擊教練的任務,有可能再參與6搶1奧運資格賽,因此出發時程未定,最快則是3月,預計在國外待2至3個月。

12強賽的歷練,也讓彭政閔首度體驗教練視角,他說,更能了解總教練調度和決策沒那麼簡單,「洪總(洪一中)也有指導我一些事,這真的滿難的,要靠經驗成長,自己用這樣的角度得到不錯的收穫。」

中信栽培彭政閔未來接管球隊或球團要職,領隊劉志威表示,恰恰現階段學習以行政和農場主管為主,也希望他了解球團如何長遠運作,「我們非常重視養成和教練培育,想讓恰恰先了解這塊,希望他多方面了解,未來不管在哪個位置上,對他都有幫助。」

劉志威指出,球隊訓練方向要一致,在美、日幾乎所有球隊的球風和訓練方針都由辦公室訂定,台灣尚無球員或教練出身的GM,若由辦公室訂方向,須有專業人士,「恰恰就是這個人,他要參與、訂定所有方向,也可以幫我們了解並整合各教練想法,這是給他副領隊職務的最重要責任。」

劉志威強調,這些規劃並非一步到位,而是逐步向前,未來方向之一包括從自家球隊培養出總教練,「台灣的總教練也是需要養成的,很多總教練離開後,可能就不在球界,對台灣是很大損失。」

恰恰當然也在藍圖內,但角色不設限。劉志威說,恰恰必須有不同方面的學習,未來即便不當總教練,仍能在球隊裡做出不同貢獻,「我們不去設限未來一定是怎樣,只是希望能培育出自己的總教練,總教練也需要養成,不然國際賽選擇性也不多,對台灣而言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