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籃球》從喬神歸位到杯子蛋糕 盤點本世紀四大經典對戰老東家戰役

文/Dr.PD

洛杉磯湖人Anthony Davis與快艇Kawhi Leonard近來在對決老東家的比賽中掀起不同話題,其中前者在對決鵜鶘的比賽中單場拿下41分,改寫了聯盟史上首度對決前東家的最高得分,至於後者則是在回到多倫多的首場比賽中領取冠軍戒又備受尊榮,成為近年少見的分手後好相見場面。

不過也有如同快艇Paul George回到印第安納,與湖人Dwight Howard回到奧蘭多遭過去愛戴他們的球迷狂噓的尷尬處境,讓對戰老東家成為聯盟中歷久不衰的話題,至於本世紀又有哪些經典的對戰老東家戰役,讓我們一起來回顧。

一、MJ大帝二度復出 重返芝加哥獲三分鐘掌聲

1998年率領公牛完成第二度的三連霸後,籃球大帝Michael Jordan二度宣布退休,但在2000年初他決定以巫師籃球事務總裁的身份重返NBA,不過在經營與選秀策略都飽受批評的情況下,隔年他就再一次宣布將以球員身份復出,希望能刺激巫師票房。

2002119Jordan生涯首度以敵隊球員的身份重返芝加哥公牛主場聯合中心,在賽前球員介紹時他就獲得全場球迷起身為他鼓掌長達3分鐘,但該場比賽兩隊卻打了一場內容不佳的賽事,最終巫師以7769勝出,先發上陣的Jordan雖繳出1612籃板的雙十數據,但也發生平生涯最多的單場9次失誤,不過每當他持球時,公牛球迷仍給予他熱烈的掌聲,讓Jordan賽後直言這是一場如同與親人對戰的賽事,比賽中他更多次險些落下男兒淚。

二、大鯊魚轉披熱火戰袍 回洛城仍獲小飛俠致敬

同樣在帶領湖人完成三連霸後,「大鯊魚」Shaquille O’Neal2004年因為與Kobe Bryant的矛盾始終無解,加上球隊不再與禪師Phil Jackson續約,決定自請交易並轉戰邁阿密熱火,並在該年的聖誕大戰中與熱火一同回到湖人主場史戴波中心作客。

在湖人已經完全由Kobe掌權的情況下,O’Neal的首度回歸雖然有掌聲也有噓聲,但Kobe仍是做足面子給老大哥,在O’Neal被介紹出場時起身為他喝彩。不過比賽開打後O’Neal隨即在湖人的第一波進攻中賞給Kobe一記麻辣鍋,但該場比賽Kobe進帳了全場最高的42分,甚至還在第四節最後兩分鐘切入時製造O’Neal的第六次犯規,迫使他提前離場,但最終熱火仍是在Kobe錯失最後一擊的情況下,以104102帶走勝利,為O’Neal保足顏面。

三、小皇帝重返克城 狂轟38分打跑騎士球迷

「小皇帝」LeBron James20107月透過直播節目「The Decision」宣布離開克里夫蘭騎士轉戰邁阿密熱火,並與好友Dwyane WadeChris Bosh組成三巨頭,被認為是近代「抱團」風氣的開端,這也讓LeBron一度遭到球迷「黑化」,尤其是一路支持他的騎士球迷完全無法諒解他的決定,並在LeBron首度回到克城的比賽中全力用噓聲招呼他。

從開場球員介紹到每一次持球,騎士球迷可說是毫不保留的抵制LeBron,還朝著坐在板凳區的LeBron丟擲毛巾,甚至連穿著LeBron球衣進場的球迷都遭到騎士球迷的嘲笑,不過LeBron該場比賽仍奮力拿下38分,率領熱火在前三節就取得超過30分的領先優勢,讓不少騎士球迷在第四節未開打前就先行離場,而這樣的抵制狀況直到LeBron2014年宣布回鍋騎士後才告一段落。

四、杯子蛋糕嘲諷KD 杜媽正能量回應打動球迷

除了LeBron James外,另一位近年因為轉隊風波遭到黑化的球員,則為2016年宣布由奧克拉荷馬雷霆轉戰金州勇士的Kevin Durant,而他遭到球迷憎恨的理由也很簡單,除了背棄舊主外,就是「抱團太甚」。

20172KD首度回到奧克拉荷馬市的比賽前,雷霆球迷早就準備好要迎接前主將的歸來,並在網路上號召穿著「杯子蛋糕」相關服飾或裝扮進場,讓過去被雷霆中鋒Kendrick Perkins用來諷刺隊友表現軟弱的形容詞,成為KD的新代名詞。

不過該場比賽KD不僅得到隊友來自場上的支持,與他攜手帶走比賽勝利,包括勇士Stephen CurryDraymond Green等人也都在賽後換上杯子蛋糕衣服參加記者會受訪,就連KD的母親也都上傳穿著杯子蛋糕T恤的照片到個人社群網站上,強調自己有多麽喜歡杯子蛋糕,並希望用愛來征服仇恨,充滿正面能量的回應成功化解了兒子的尷尬處境。

(封面照片取自Nike媒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