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體壇》精英獎特別獎 潘瑞根堅持的教學理念 「認真做事、低調做人、陪孩子做夢」

36年來,田徑教練潘瑞根沒有懈怠,堅持在教學路上,「其實一路這樣,就是認真做事,低調做人,身為老師教練的,不要去計較什麼,多做一點,一定會被看到。」63歲的潘瑞根,作育英才無數,去年先獲得教育部師鐸獎二度肯定,今年則獲頒體育運動精英獎特別獎。

潘瑞根表示教學路上最大遺憾是沒有執教出奧運選手,但很慶幸還是培育出亞運鐵人三項好手張團畯,去年雅加達亞運鐵人三項接力獲得第五名。「團團(張團畯)去年差前兩位沒幾秒,差點站上頒獎台,他告訴我說,『要是能夠追過去,就可以把牌子掛在老師身上。』真的很感謝團團這樣記得老師,聽了快飆淚,這樣就足夠了。」

目前潘瑞根服務於台北市成淵高中,過去指導出林義傑、陳彥博等超馬好手,還有許多田徑選手。潘瑞根透露當年陳彥博才17歲,想追尋學長林義傑,踏上超級馬拉松之路,「當時我很生氣,又替他擔心,但覺得孩子的夢,不能去摧毀,所以就叮嚀他,以後我只會變得更嚴格,甚至是嚴厲、嚴苛去教他,但就這樣磨出來,彥博永不放棄的鬥志。」

潘瑞根坦言30多年來執教,曾經因為心肌梗塞,之後心臟血管裝了七根支架,身體出狀況時,確實思考過離開最愛的訓練場,「但覺得不能這樣拋下學生,真的不忍心啊,所以堅持下來。」他喜愛陪孩子做夢、陪學生成長。

「很多年輕教練常常問我,到底有什麼秘訣,其實什麼也沒有,我們就是跟學生一塊學習,有時當然會生氣,學生為什麼不能跟我們一樣,完成這些事,但這時應該換個角度去思考,往長遠一點去想,不要完全著眼於現在,而是一種相處的感覺。」

他強調教學理念,36年來沒改變過,「就是堅持而已,不要輕言放棄學生。接下來,1108月我準備要退休了,但我還是會繼續當志工,繼續付出給教學和運動訓練。」

今年體育運動精英獎終身成就獎,頒給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校長、棒球紳士林華韋,過去他拿過最佳教練獎,這次獲得終身成就獎是莫大榮耀,他覺得台灣近年運動發展越來越好,但距離歐美先進國家還有些距離,期望體育從業人員,能繼續努力,一同讓台灣運動變得更好,創造更和諧的社會。

(圖/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