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棒球》樂天桃猿元年 不可不知四大重點

隊名排除樂天金鷲 保留在地桃猿

Lamigo桃猿隊賣給日本樂天集團後,曾考慮比照日職球隊更名為「樂天金鷲」,不過,樂天亞洲總部營運長渡邊崇表示,在了解桃猿與桃園市政府的合作及默契後,加上和球迷的互動,集團尊重也重視屬地主義,因此保留「桃猿」,改為「樂天桃猿」。

續任桃猿領隊的劉玠廷也說,桃猿是屬地主義的結合,已有一定基礎,受到市民喜好與球迷認同,因此樂天也很願意尊重台灣市場的歷史與文化,而現在正值教練團改組時期,他也有責任幫助球隊維持穩定。

「我們如果能扮演銜接的角色,利用在地經驗,加上日本更先進的棒球觀念,可以投入更多資源來改造桃園棒球場,投入更多資源在球員訓練跟選拔方面。」劉玠廷說,很多過去想做但做不到的事,在樂天引領之下,會竭盡所能完成任務,再朝連霸邁進。

渡邊崇喊出目標也是四連霸,他並透露,第一次和劉玠廷碰面時,就希望他明年繼續當領隊,在一起處理事情的過程中,也發現劉玠廷和同樣續任副領隊的浦韋青,有許多不錯想法,「希望能和樂天的優點結合,成就更好的發展,當然,也得端出好東西才能促使進場人數成長。」

曾豪駒接任總教練 唯一推薦人選

前總教練洪一中轉戰富邦悍將,劉玠廷坦言事出突然,「這不在我們計畫之中,事情發生後趕快啟動應變,其實第一時間就跟樂天推薦龍貓(曾豪駒),他也是唯一人選。」

選擇「龍貓總仔」,劉玠廷的理由展現高度肯定:「他在球隊16年了,10年選手、6年教練經驗,跟在洪總身邊也學到很多東西,本身個性比較沉穩,對球員也很了解,所以選擇龍貓最主要是著眼他的人格特質,再來就是他對球隊的安定度、安心感,我們覺得他很適合。」

原本樂天的計畫是原有教練團明年全數留任,但計畫趕不上變化,劉玠廷說,現在必須改變,啟動提前換血,會有新想法和新作為;至於其他教練團成員,他強調這一、兩週都還在洽談,會盡快公布,「在球隊交接之際會稍微慌亂,穩定下來之後,春訓訂明年元月7日在嘉義縣開訓。」

不含新加入的味全龍在內,原有四隊總教練都換人,曾豪駒是樂天接手後首位教頭,對他不僅是全新挑戰,還肩負爭取四連霸的高壓。他說:「想挑戰前所未有的四連霸,但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因為這是每年訂下的最終目標,中間還是會有初步目標要達成,才有辦法達成最後目標。」

新球季將和洪總成為敵人,曾豪駒對洪總仍有滿滿感謝,「謝謝洪總多年的照顧,在他身邊學了很多教練的哲學,我會繼續傳承下去,也會觀察球隊還有哪些不足,慢慢改進,像做每個練習、每個動作要花更多心思投入,或是專注度方面,這可能是我們所缺少的。」

續與日職交流 桃猿要再超越桃猿

桃猿向來與日本球隊交流密切,樂天接手後,這模式當然也不會改變。劉玠廷提到,今年派兩位選手到倉敷跟樂天秋訓,訓練模式和過往與羅德、火腿交流方式不太一樣,但台灣棒球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學習、進步,「像以龍貓為首的教練團,年紀都在40歲左右,對於新資訊的吸收力或求知渴望,也是能與樂天搭配的最主要原因。」

其實桃猿和樂天金鷲原打算明年初在台進行交流賽,但因五月天樂團12月底至1月初在桃園球場開唱,草皮無法如期恢復而作罷,不過劉玠廷說:「我想,這樣的機會未來可以是常態,不管我們去沖繩、石垣島,或日本球隊來台,透過比賽可更進步,我們2月7日也會依計畫赴石垣島與羅德打交流賽。」

至於「全猿主場」是否延續,劉玠廷則強調:「樂天進駐一定是把好東西留下,加上更多資源,或是日職優於中職的地方,猿迷明年還是可以開心進場。」

主場改造升級 擬複製無現金消費

儘管桃猿主場吸引眾多觀眾進場,但球場常坐不滿,樂天集團也注意到這點,正設法找回更多球迷,除了提升球隊水準,讓大家覺得看球有趣是一大關鍵,擬推小型演唱會、BBQ烤肉等各種活動作為誘因,好比樂天金鷲在仙台的球場設有摩天輪和旋轉木馬,營造樂園般氛圍,希望也能設法給台灣球迷更多娛樂享受。

劉玠廷指出,桃園球場座位等硬體設備將持續改建,明年要和球迷好好分享,另引進樂天金鷲使用的球員評估系統,「透過電腦或手機,球團、球員和教練們就能即時知道球員狀況,達成資訊同步化,這些都是台灣過去少有的資源。」

此外,樂天金鷲主場今年已全面採用電子支付系統,在球場內消費不收現金,只能用信用卡、電子錢包、App行動支付等方式,這套經驗未來也將逐步複製到台灣,樂天有意在桃猿打造全台首座「無現金」球場,提升看球體驗。

(圖/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