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路跑

《路跑》台北馬拚金標劍指2022 明年終點台北田徑場見

超過33年歷史的台北馬拉松,今年獲得國際田總銅標籤認證,成為台灣第一個世界級市區馬拉松,但市府團隊要更上一層樓,目標2022年前要晉升金標。

「我們希望加快腳步,或許明年就申請為金標馬拉松的觀察年。」台北市體育局長李再立指出,今年台北馬成為國際田總銅標認證賽事,確實改善賽道,提升服務品質,明年再接再厲,要將終點設在台北田徑場,讓跑友感受如運動會的榮耀。

他認為從銅標躍升金標,難度不大,關鍵在於交通管制和賽道設計,「以明年狀況來說,從市府廣場出發、台北田徑場結束,起、終點不同,減少管制時間,而且田徑場周圍腹地較大,選手跑完之後,看現場怎麼招商或展示。而且我們希望賽道跟捷運搭配,這樣民眾可以看app即時成績,很順利地搭乘大眾運輸,到捷運站為跑友加油,其他金標規範,如邀請外籍選手、轉播和成績資訊,基本上都沒太大問題,所以關鍵還是賽道。」

路跑協會秘書長陳華恒認為明年大幅更動賽道,挑戰勢必很多,「終點設置在台北田徑場,交通管制範圍會更擴大,特別是南京東路、八德路、敦化北路等主要道路,這是很大的挑戰,我們會跟當地居民多溝通,然後與田協持續合作,去爭取金標籤。」

陳華恒指出田徑場腹地運用,還有許多場地規範,都與過往不同,各種細節要審慎評估,「如果結合暖身場,甚至以名古屋馬為借鏡,運用台北小巨蛋,作為休息空間,各種模式都會跟市府討論看看。」

未來台北馬參賽人數,李再立期許能突破三萬人,「我們今年賽道改善後,參賽人數,全馬組增加到八千名,然後加上兩萬名半馬選手,總共兩萬八千人。未來全馬或許可以增加至一萬人,這樣至少三萬人,更具備國際級馬拉松的規模,相信整體會更好。我們也持續跟觀傳局合作,多去推廣、城市行銷,讓更多國外跑者來台北觀光。」本屆台北馬,將近3000名來自國外的跑友參加,推展運動觀光、提升城市形象。

李再立今年台北馬,特別報名全程馬拉松,下場實際體驗,近距離去了解跑友,可能面臨的難處,還有現場一些狀況,記下優缺點,為來年改進。他表示,「我今天跑的感覺,很不錯,當然河濱還是有點塞,確實是個問題,未來賽道設計,我們會盡量在市區。」

最終他以4小時1027秒完賽,他坦言喜愛跑步,享受那種自由,藉由鍛鍊毅力和耐心,來迎接行政工作上的挑戰。他覺得邊跑步可以邊思考,磨練心志,「很多時候最大挑戰是心理,要一直跑,還是休息一下,所以是種自我心理的超越。至於,這次成績沒有破個人最佳,但最大收獲是中間都沒有走路,沒當步兵。」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