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ABL》新援加盟 寶島夢想家能否步上正軌

文/古硯偉

開季狀況不斷的寶島夢想家,本周除了成功守住主場首勝之外,也宣布找來Anthony Tucker和Jordan Tolbert,取代開季至今毀譽參半的Marcus Keene和中鋒Liam McMorrow。

Marcus Keene開季至今四戰平均25.2分、6.2籃板和9助攻、2抄截,看似數據非常亮眼,但他的缺點並非數據上可以看見,他擁有絕佳的一對一單打能力,從Central Michigan大學時期,Keene已經展現他「雙面刃」的使用說明。

Keene只有173公分的身高,卻又不能打無球,即便對抗性和持球能力相當突出,也並非不願意傳球,但一球在手,不善於半場組織,又看不到弱邊射手的傳球視野,即便數據刷得漂亮,但落到半場進攻效率就大減。夢想家進攻球要給Keene,他習慣依賴大量高位擋拆,但又沒辦法串聯球隊,讓夢想家半場進攻效率始終好不起來,其中12月7日的「寶島內戰」首度交鋒,富邦用一套2-3區域聯防守了三節,Keene破區域依然依靠個人能力單兵突破,效果當然好不起來。

而Liam McMorrow則是過去缺點盡現,雖然有7呎2吋、275磅的體格,和巨人中鋒裡面少見的運動能力,但沒有任何可靠進攻技巧,籃球智商連區域聯防的協防補位時機都需要本土球員幫忙擦屁股,卡位卡不到人,做苦工和補籃又有奶油手和專注力只能維持半場的老毛病,夢想家並非沒有打出好球,但想贏一場比賽要付出加倍心力和運氣。

夢想家本周先後宣布,除了表現亮眼的前鋒Jarren Young之外,將補上老牌控球Anthony Tucker和矮中鋒Jordan Tolbert。Anthony Tucker過去功績無需贅言,兼具對抗性和身高的全能控球,上季在澳門黑熊平均有25.3分、5籃板和9.9助攻,甚至曾有面對夢想家打出「16分20助攻」、「43分10助攻」紀錄,論身手能和Jason Brickman並列ABL兩大頂尖控球,暑假前往中國NBL的合肥原創,平均寫下33.6分6.4籃板和10.7助攻。

可惜暑假加盟泰國莫諾吸血鬼第一次練球就大扭受傷,最後被球隊釋出,曾來台灣SBL投石問路,但最後沒有得到留用。

Liam McMorrow又將離開台灣球隊(寶島夢想家提供)

而身高只有6呎7吋的Jordan Tolbert,過去則是NCAA有名的小號禁區悍將,只可惜運氣不太好,他大一就在Texas Tech擔任先發大前鋒,平均23.8分鐘就拿下11.5分5.7籃板,成為球隊得分王,眼看未來一片光明。

但大二爆出已經在Kentucky一片灰頭土臉下台的總教練Billy Gillispie,在球隊包含二度超時訓練、不當體罰,威脅取消球員獎學金,最後Jordan Tolbert為首的多名球員集體反彈,簽名聯署要求Billy Gillispie下台,成為NCAA近年絕無僅有球員集體抵制教練事件。最終Billy Gillispie下台,大二球季由助教Chris Walker暫代兵符之後,大三那年Texas Tech找來前Kentucky冠軍教頭Tubby Smith執教,但Jordan Tolbert季末決心離去,轉到當時NBA名教頭Larry Brown重出江湖的SMU(Southern Methodist)。

坐了一年球監停賽之後,Jordan Tolbert終於在2016年再度站上NCAA舞台,該年SMU因校方多項違規遭NCAA處分禁止參加季後賽,同時Larry Brown禁賽九場,全隊扣掉季中離隊球員,只有七個獎學金球員,但這七名球員非常爭氣,開季打出全美之冠的15連勝,季中一度在全美排名300名的慢節奏進攻中,打出全美前五的團隊進攻效率。

當時的先發五人,被譽為「Larry Brown’s boys」包含當年拿下AAC分區最佳球員的5呎9控球Nic Moore、現在76人的Shake Milton、現在公鹿的Sterling Brown、打過溜馬的前鋒Ben Moore,以及當年大五硬扛中鋒的Jordan Tolbert。

那年Jordan Tolbert平均11.6分8.5籃板,帳面上數據不足以說明他的重要性,他是典型有投籃能力的小號硬漢禁區,具備機動力和爆發力,不怕對抗的球風和爆發力,讓他一場平均有3.5個進攻籃板,強悍打法除了符合Larry Brown內線一貫要求的硬底風格,更稱讚他是能夠主宰內線,同時是全美最好的防守球員。2016球季結束後,Larry Brown離開NCAA,Tolbert也自大學畢業,陰錯陽差成為Larry Brown在大學籃壇的關門大弟子。

過去Tolbert職籃之路不算很順,曾和Nic Moore一起到法甲討生活,但卡在身高尷尬,始終沒有發揮如大學時期那樣驚人表現,但如果他能保持過去同樣企圖心,他表現將可以期待。

當然並非夢想家已經保證一帆風順,尤其總教練Kyle Juluis是軍令如山,強調戰術細節的總教練,Tucker過去一球在手又脾氣很大的大牌風格,能否被教練接受?同時Tolbert是否還保持同樣過去大學同樣風格?都還有待時間驗證,但無論如何,夢想家繞了一圈,終於找到比較踏實的方向,球季還有大半,只要磨合順利,依然大有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