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NBA》從輪休到負荷管理 Kawhi Leonard引發的聯盟變革

文/Dr.PD

洛杉磯快艇在今年開季後頻繁的讓球隊頭牌球星Kawhi Leonard輪休,引發聯盟與球迷間對於「負荷管理(load management)」的熱烈討論,這個由輪休衍生而來的新名詞,雖然從字面上不難了解它的意思,不過就連NBA聯盟都必須透過備忘錄不斷更新其規則,避免讓過去為人詬病毫無節制的輪休得到正名化。

NBA球星的輪休在各隊間已行之有年,不過近年會被搬上檯面甚至迫使聯盟在2017年訂出相關規定與罰則,馬刺總教練Greg Popovich與旗下GDP三巨頭Manu Ginobili、Tim Duncan和Tony Parker的功勞不小,儘管三人都已經退役,但同樣出身馬刺的Kawhi Leonard,卻讓這樣的話題延燒至今,甚至還為輪休找到了另一個看似正當的名稱「負荷管理」。

負荷管理一詞其實早在10多年前就已經在體育科學圈廣為流傳,不過直到上個賽季多倫多暴龍總教練Nick Nurse首度以工作負荷管理為由讓雷納德進行輪休後,這個詞才開始在NBA間流傳,甚至逐漸取代了原先帶有負面意思的輪休。

事實上,負荷管理不僅代表一個球員上場的時間多寡,還包括了球員的練習次數、為球賽移動過程中的時間與體力消耗,甚至是球員是否失眠等所有可能對工作造成影響的因素,不過現在卻淪為輪休的替代詞。

而為了避免球隊濫用,NBA官方也在日前透過新發出的備忘錄,將「負荷管理等同於輪休」一事拍板定案,避免再有球隊以負荷管理為由,閃避輪休政策可能面臨的罰款與懲處,而聯盟官員也指出,從球季開打至今,還沒有球員因為負荷管理或是輪休錯過任何一場全國轉播賽事,也代表著這些球員缺席的全國轉播賽事,原因都是因傷缺陣。

根據「ESPN」報導,雖然聯盟對於球員是否列入傷兵有相當嚴格的規定與審查權力,希望避免有球隊利用傷兵名單空間來掩蓋輪休之實,不過實際上各隊醫療團隊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作業方式」,來滿足聯盟的審核。

此外,包括Kawhi Leonard、Joel Embiid、Dejounte Murray和Kristaps Porzingis等過去幾個賽季曾遭遇重大傷病的球員,聯盟也會提供更多的轉圜空間,讓他們能更輕易的「被」球隊列入傷兵名單之中,這也是為何開季至今僅有快艇因為主帥Doc Rivers對於Kawhi Leonard休兵原因說詞與聯盟不同,讓聯盟認為Doc Rivers刻意將列入傷兵名單的Kawhi Leonard誤導成負荷管理,而遭到罰款5萬美元。

而NBA之所有對於輪休或負荷管理避之唯恐不及,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擔心與轉播單位的合作因此產生裂痕,畢竟NBA的收入來源中有大半來自於轉播權利金,且轉播權利金的變化還關係著團隊薪資薪資上限與球員所獲合約的大小,如因此引發轉播權利金縮水,將是聯盟與球員都不樂見。

不過為了遏止球員無傷無病輪休的歪風,NBA也確實開始針對賽制進行調整,包括提出將例行賽由82場減為78場,季後賽由分區前6名率先取得晉級資格,另外兩個名額則由戰績7至10名的球員進行單敗淘汰賽,季中舉行額外錦標賽,以及分區決賽取消分區限制,讓未來可能出現同區對手爭冠等等。

儘管在NBA比賽強度已非過去能夠比擬的情況下,要各球隊不透過輪休或是負荷管理來保護球員,幾乎已是不可能,但NBA該如何在維持收益又讓最重要商品「球員」能夠健康且長久的出賽,勢必要從中找出一個平衡點。

(照片來源:ig @kawhileonardofficialfan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