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ABL》從期待到信任危機-談寶島夢想家

文/古硯偉

本季對照富邦勇士加盟ABL開出紅盤,上季取得成功的寶島夢想家本季開幕碰到十足考驗,不僅是戰績,更考驗球團危機處理,球迷信任和兩年來建立的品牌凝聚。

「用台語一句話形容今年開季就是,『氣歹』。」寶島夢想家領隊「黑人」陳建州說,「開季守不住領先最後輸球的,轉播開天窗的,簽證出狀況的,想過和沒想過的狀況,同一個時間點都碰上了。」

上季從第一年,今年夢想家的團隊預算繼續加碼,網羅楊敬敏和張宗憲,確實是讓人感覺到想更進一步,但先是暑假洋將政策一換再換,直到開季前才找到三名洋將,接著開季吞二連敗時,又被爆出從上季的教練和球員簽證都有問題,開打就栽了個大跟斗。

夢想家成軍第三年,從第一年老闆形容「還搞不懂ABL怎麼生存」,到第二年穩定的前場三洋將和本土後場配合,取得空前成功,主場經營也讓多支ABL其他國家球隊視為典範,第三年球迷期待夢想家進入收成期,甚至能和剛加盟的富邦勇士成為中台灣和北台灣兩支職業籃球隊典範。

但其實很多人忽略的是,夢想家是繼高雄聖徒之後又踏到一開始沒人看好的東南亞,一開始還拿下破聖徒紀錄的單季一勝。他們從谷底爬起來的速度比想像還快,但上至球隊長程遠景和戰力規劃,到股東結構及球團分工甚至第一線執行,其實都和過去中華職棒、SBL單一企業為主的球隊有很大不同。

夢想家的第一年失敗是警訊,第二年的成功其實也不足以自滿,三年對於一支剛成立的職業球隊算多嗎?遠的不說美國成熟的產業規模,甚至日本、韓國,三年對於一支資源和意見完全打從在地凝聚的「小球團」來說,磨合和學習、犯錯,其實只是在剛起步階段。

其實以台灣運動產業來說,三年連死忠的在地球迷認同都不一定完全建立起來,球迷可以因為喜歡你和認同你而來,也可以因為犯了踩到球迷禁忌的底線而去。我們無須為夢想家沒有為球員辦理工作證犯的錯辯解,尤其籃球和棒球的第一線人員理應有多年實務經驗,不該在最基本環節違規。

但其實整個台灣還沒成形的運動產業,因簽證出狀況屢見不鮮,過去包含電競,甚至台灣企業甲級足球聯賽等都曾出現過專業技能難以認定,甚至不熟悉外籍運動員工作簽證辦理流程的狀況。夢想家踩到紅線是一例,但透露更多的警訊是,整個體育大環境對於最基本流程缺乏危機意識和足夠資訊,台灣能見度位在頂端的籃球都存在這種問題,那還有多少沒看到或根本沒意識到的地雷依然存在?

當然,夢想家本季的困境很大一部分並不能責怪大環境,但如果想要走出困境,必須很清楚知道第一季自己是怎麼輸,第二季是怎麼贏,第三季才知道方向在哪,要怎麼走下去,如果是犯了錯,那就必須拿出更多誠意讓球迷感受確實從中學到教訓。

「球隊做錯了,球迷當然應該批評,但罵完,希望球迷還對於這支球隊有期待。該堅持的我們還是繼續做,例如補強阿敏和宗憲,因為我們認為他們值得被好好對待;例如繼續深耕主場經營,例如建立品牌和認同。」陳建州說:「上週開幕戰我們依然感受到球迷力挺,如果換做兩年前,誰能想到這禮拜台灣籃球可以有『台灣內戰』?耕耘職業運動是one way,沒有回頭路的,就像人生會出過一次水痘,都是過程,或許有起伏,但必須從錯誤的經驗,從質疑中去修正補救。」

(照片來源:寶島夢想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