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輪椅網球》小兒麻痺劉曉文 用球拍掌握自己人生

封面圖/臺灣選手劉曉文。

2019明德快樂盃輪椅網球台北公開賽11月28日至12月1日在臺北市網球中心舉行,臺灣選手劉曉文因為小兒麻痺必須靠輪椅行動,因緣際會開始接觸輪椅網球,深深為之著迷,「輪網很好玩,能自己掌握!」也透過比賽了解自我,期許不斷突破,衝破極限。

劉曉文現年54歲,起初接觸輪椅籃球,他表示,團隊運動也有樂趣,不過後來有的球友結婚去,只能打半場,比較不好玩,30多歲時,因緣際會開始接觸輪椅網球。

2000年時,劉曉文第一次出國比賽,就在福岡的D組賽事拿到單打冠軍。後來陸續到韓國大邱和日本廣島參賽,他回想,「第一次去福岡感覺真好,大會辦好多活動,當地6、70歲的老人家都來當義工,還有小朋友拿扇子來給我們簽名,出國比賽有種尊榮的感覺。」

臺灣選手劉曉文。

平常劉曉文在南寮國小做行政工作,周末上午練網球,家人都支持他,「多練習、勇於挑戰!」而劉曉文強調,「堅持的感覺很好。」他曾經在8局的賽制中,自己從0-7落後逆轉勝,也曾經在搶七時,原本差一分就輸卻演出大逆轉,如今他54歲,仍熱愛參加比賽,「想看看自己的能耐,衝衝看能到哪裡。」

劉曉文今天在公開組二級男單,以2-6、0-6不敵頭號種子、日本的井上瑞稀,止步四強。

公開組一級男單部分,日本選手荒井大輔逆轉擊敗韓國新秀任胡垣,將與同胞藤本佳伸爭冠,也代表日本選手提前確定抱走冠亞軍。

公開組一級女單,頭號種子朱珍珍以6-4、6-1擊敗同胞中國選手黃金鏈,繼高雄永達盃後,再次挺進單打決賽,將與二號種子、日本田中愛美爭后。

屬於多肢障礙的Quad組,臺灣好手黃楚茵以3-6、6-3、6-2,力退同胞老將黃子軒,明天將與日本選手、也是自己的雙打搭檔宇佐美慧爭冠。黃楚茵說,「過去在日本比賽,我都贏他。」有信心拿下冠軍。

臺灣選手黃楚茵。

(圖片皆由輪網整合行銷工作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