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綜合

《運動菁英育才計畫》張容嘉-射出不一樣的人生

「有人說我是天才,可是這樣好像說,我一點都不認真,就可以拿到這種成績,但我覺得不是這樣。」

射箭小將張容嘉來自花蓮,8歲時因為好玩有趣、開始練箭,這一拿弓就超過十載,「一開始當興趣練,後來越來越有成就感,就練到現在,家人都很支持。」她全中運拿過三次女子個人金牌,去年也代表中華隊,出征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年奧運,目前就讀國立體大。

她坦承十多年的練箭生涯,曾短暫倦怠過,「像是小學畢業時,或是國中畢業時,都會想,『還要繼續練下去嗎?』但媽媽給我鼓勵,要我堅持下去,所以這念頭一下子就過,反而會想,已經練一段時間,不要這樣放棄,就繼續下去吧。」

「媽媽告訴我,『讀書大家都會讀,競爭人很多,選擇一條不一樣的路,也許會比別人更成功。』」張容嘉感謝家人始終相挺,堅定志向,以及花蓮射箭基層訓練站,讓她從小學到高中都不用操心弓和箭的器材訓練費用。

2017射箭亞錦賽,張容嘉才16歲,頭一回參加參加成人組國際賽事,跟學姊林佳恩、彭家楙搭配團體。過關斬將比到金牌戰,與南韓隊力拚,最後收下銀牌。

「那次印象特別深刻,尤其是跟南韓選手一起比,真的有感受到南韓選手不一樣的強度。那次體驗,很感謝教練與學姊照顧。教練就是跟我說,把自己動作做好就好,學姊她們也給我很多信心,不要擔心,就專心做好自己就好。」

張容嘉自評射箭特質,關鍵在於強烈不喜歡輸的感覺,「競爭心比較強,即使我這次輸,下次我一定要贏回來,這箭就是要射到10分。對於射中10分的感覺,代表我動作很完美,可以射到10分,那種感覺就是我喜歡射箭的地方。」

花蓮射箭基層教練王正邦,一路看著張容嘉成長茁壯,他指出愛徒生性內向害羞,「這不是壞事,是能夠幫助在場上專注,但就是得花時間去跟她溝通引導,畢竟有時候,問題得她主動開口,我們才能從旁去協助解決。」

王正邦覺得張容嘉在射箭這條路上,擁有明確目標,單純不想輸,具備成功運動員的心理要素,「不斷去超越強大的對手,然後不要侷限自己,加上進入國訓後,她越來越清楚自己的路。」

張容嘉進入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後,她坦言學姊們都非常厲害,「她們都是我學習的對象,讓我知道我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特別是國際賽表現還是不夠好,可能不夠大膽,會容易想太多,但像亞錦賽那次就是放很開,成績還算比較好。」

她強調射箭運動,很大層面在於心理,「某種程度來說,我還不夠堅強,所以練習的時候,把每一支動作都做好,不要很猶豫地放出去,乾脆一點,心態再更有自信點,練習扎實,練習成果自然就會在比賽中呈現。」

社團法人台灣運動發展促進會希望透過社會各界力量,為體育發展注入新助力,並透過「運動菁英育才計畫」,將企業與優秀基層選手進行媒合,提供選手多方面的協助及全方位的發展,以期選手有更好的運動表現,並延長選手運動生涯。在「運動菁英育才計畫」的協助下,每個月都會有物理治療師,協助張容嘉調整身體,放鬆與訓練肌肉、穩定核心,對於恢復和訓練都有助益。

接下來,18歲的張容嘉要參加國內東京奧運射箭選拔賽,她不強求,只想不留遺憾,「我覺得盡力去射,只要前面準備有做足,比賽時有把該做的東西做出來,就算最後沒有選到,那之後未來4年再繼續拚,因為學姊們都很強,所以我要更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