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射擊》呂紹全揮別低潮 射下東京奧運門票 我國男子空氣步槍第一人

歷經大半年低潮,我國射擊好手呂紹全,終於在亞洲最後一場奧運資格賽、杜哈亞洲射擊錦標賽男子10公尺空氣步槍,射下東京奧運門票。

「說實在的,感覺真的得來不易,今年壓力真的很大。可能很多原因吧,一方面是過去都沒有比賽這麼頻繁,大大小小比賽有點多,心態上調整不是很好,另一個是更換新裝備,所以不斷調整,終於在這場達成目標。」呂紹全去年雅加達亞運嶄露頭角,跟小將林穎欣搭檔射下混雙金牌,個人10公尺空氣步槍也贏得銅牌。

但進入2019年,22歲呂紹全這一年四處征戰、奧運資格賽,又有拿坡里世大運,但成績皆不理想,因此陷入低潮。

「直到過去一週練習,才比較好一點,靜下心來,專注就是要在這一場,預賽穩穩地來,但打得有點起伏,後來才比較順。然後進入決賽,國內情境練習次數不多,還不夠肯定自己,只能說表現還可以,沒有太突出,但至少是完成了,真的可以鬆口氣,開心一天,然後明天開始繼續備戰奧運。」呂紹全資格賽繳出626.3分,59名參賽選手中排第6,晉級決賽後以185.5分排第五,經由遞補後,順利取得奧運參賽資格。

由於10公尺空氣步槍,1984年洛杉磯奧運才成為射擊比賽正式項目,呂紹全成為我國史上第一位該項目取得奧運資格的男子運動員。

呂紹全感謝射擊協會和一路支持的人,「其實沒想過,但就是盡力去做,明年奧運會是更大挑戰,很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射擊好手拿到奧運門票,然後更多人投入射擊運動。」明年東京奧運,林穎欣已在先前取得女子10公尺空氣步槍奧運資格,所以兩人很有機會在東京奧運再次聯手,搭檔出賽混合團體。

射擊教練陳文菱認為呂紹全,歷經桃園全運會後,從新調整,逐漸找回狀況,「提早到卡達來移地訓練,對他幫助也很好,畢竟好一陣子練習沒達到這個分數。」

她覺得步槍項目熬了這麼久,終於踏出第一步,「很開心見到穎欣跟紹全,能有成績,尤其紹全是這項目的第一人,更能夠帶動之後的發展。」她指出明年會以征戰世界盃為主,藉由高強度賽事,來磨練選手。

目前我國東京奧運射擊代表隊,除了呂紹全和林穎欣,還有吳佳穎女子10公尺空氣手槍和田家榛女子25公尺手槍,取得參賽資格。

(圖/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