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林韋翰顛簸籃球路 邁向CBA

沒有經歷過這些失敗,搞不好你不會看到更精采的後半段。

林韋翰在今年CBA選秀會,以這次台灣球員中最高、首輪第五順位,被青島國信雙星隊選走。風光的背後,其實是顛簸人生。

攤開林韋翰的籃球履歷,當年第7SBL選秀會落選,加入新北裕隆隊當練習生,磨練兩年後正式登錄,上場時間不多。那時合約到期,原本有意淡出賽場,但「寶兒」楊哲宜引薦下,轉披金門酒廠隊戰袍,在金酒沉潛四季,終於磨出光芒。

2017年再回到老東家裕隆,林韋翰連兩年助攻王,且以單季助攻8.8(總助攻299)、成為SBL史上單季助攻最多球員,還達成生涯首次大三元,以及首位用得分和助攻「雙20」的球員。場均幾乎都來到生涯新高9.5分、3.8籃板、8.8助攻和1.8抄截,獲得年度第一隊和最佳後場防守球員肯定。

「生涯很顛簸,但我覺得這就是人生,如果這麼平順,人生就沒什麼意義,還滿享受失敗這些過程。你回頭看,這其實也沒什麼,回頭過幾年來看,很多事情是可以克服許多東西,其實人生一點都不難。」林韋翰談起過去雲淡風輕,他認為有了以往累積的養分,更能專注眼前、珍惜現在的機會。

「那時候CBA選秀,等到唱名的時候,因為我老婆也在旁邊,我就跟他講說,我真的做到了。」林韋翰認為CBA選秀只是一個門檻,真正挑戰才剛開始。

29歲的他,相較這次CBA選上的年輕球員,吳永盛和楊盛硯,林韋翰已經屬於中生代。「這麼晚才有這些成績,我覺得這也不晚,換個角度想,如果這麼早,就有這些成績的話,你後面要怎麼看待你的人生,因為沒有經歷過這些失敗,搞不好你不會看到更精采的後半段。」

「為什麼會是我(被選上),也算是辛苦這麼久,年紀也在中生代,2930歲了,我的球風本來就不屬於碰撞型(176公分高、68公斤重),身體強度對我來講,我比較不擔心,可以用別的優點。因為說真的,我的強項就是,我球場上的理解能力比較快一點,用我的速度或是判斷能力去做彌補。」

林韋翰這次西進,沒有特別去請教哪位CBA前輩,因為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他笑了笑說,「一定要自己去試吧,問再多也沒用。不要說你在CBA只想對到誰,每一隊我都想要去挑戰,我都想要贏他們,這是我去CBA,我想要得到的東西,比較想證明說,我應該是能跟他們做出一些好的對抗。」

CBA新賽季即將開打,他期許能站穩球隊先發,然後幫助球隊打進季後賽,青島已經連四季未能取得季後賽門票,「如果能進,對我跟球團來講,都是比較大的鼓舞。」

(圖/匯傑國際行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