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陳傑世錦賽初體驗 心態與積分更穩定 逐步邁向東京奧運

田徑世錦賽初體驗,「跨欄王子」陳傑留下晉級準決賽的成績,成為我國在世錦賽男子400公尺跨欄闖進準決賽的第一人,儘管最終兩趟秒數未能達標東京奧運門檻,但世界積分排名更穩固。他自認這回最大收穫在於心態變成熟,「比過去之前參加兩屆奧運,心理上又更進步,又更穩定,更專注在比賽場上,不會被周遭人事物影響。」

27歲陳傑為本屆出征田徑世錦賽台灣五虎將中,最年長一位,卻跟其他學弟陳奎儒、楊俊瀚和林佳興一樣,都是頭一回踏上世錦賽舞台,只有鄭兆村參與兩屆。

「第一次世錦賽感想,又達到一個里程碑,氛圍跟奧運,當然還是不一樣的感受,畢竟只有田徑單一項的運動。所以我著重的點,會是在於這種像奧運一樣高水平、高競技的比賽,我能不能跟他們一起競爭,然後穩定發揮,在這麼多世界一流選手包圍下,我還能專注在場上去發揮正常水平,這是我想去表現。」

陳傑預賽跑出4995,分組第三晉級,準決賽則為5000,排分組第八,最後整體排名為第20,無緣決賽。

「這兩趟的差異,因為這次跟亞錦賽比較,天氣又更熱一點,但每個選手面臨問題一樣,就是我們想辦法要去克服,預賽一開始看到第九道,沒想太多,因為一定會跑平常沒跑的跑道,心態有調適後,就是全力以赴衝刺,跟亞錦賽一樣,設想只有一次的機會,沒有下一趟的想法。但第二趟,肌肉有點疲勞,不過反正已經沒退路,盡全力衝刺,跟第一趟一樣,沒有多想,我就是專注在自己跑道上。」

本屆卡達杜哈世錦賽男子400公尺跨欄決賽門檻,大約落在4872,而全國紀錄為4863,東京奧運參賽門檻是4890。陳傑坦言這些秒數,給了他明年有機會挑戰奧運的參考,所以關鍵會是冬季調整,來備戰明年。

「接下來全運會,目標就是順利完賽,畢竟已經到年底,一整年下來,身心需要調適跟休息,所以目標放在全運會之後,對明年賽事的準備,關鍵在冬季訓練,有哪些需要修正,重點放在明年。」

他認為經過冬季之後,可能全球男子400欄整體水準又更提高,「那我就要想辦法,把自己水平再提升,當然世錦賽成績是可以參考,如果我之後,奧運想要進到準決賽,多少秒數比較穩定,但還是希望到時候可以拚到大Q,而不是以擇優的方式。」

陳傑分析,這次比賽過程自我探討學習比較多,透過身心省思,力求將來突破,「比較不會當下再去看別人,造成分心,反而是賽後,去回想,去思考,他們比賽準備的心態,然後結束再來自我檢討。比賽前、中、後,我去反省自己,我所學習到什麼,而且等過一陣子要再來回想,不斷反省,才能一直學到新的東西。」

(封面照片/中華民國田徑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