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籃球》最努力的那一個 陳昱瑞主宰全場的領袖特質

說起陳昱瑞,故事一定要回到102學年度的HBL,他身為屏東高中的隊長,率領球隊在可用之兵不多的情況下,一路過關斬將,儘管冠軍賽不敵當年尋求連霸的能仁家商,但「屏中五虎」的傳奇是HBL的精彩一頁,絕對是不爭的事實,更開啟了他努力追求卓越,用態度主宰全場的籃球生涯。

「我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我至少要成為一個最努力的球員。」陳昱瑞篤定說著自己的籃球目標,這也的確是他籃球生涯的寫照,身高185公分的他,沒有優異的身體條件,也沒有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天賦,但他憑藉著一顆不服輸的企圖心,締造了「屏中傳奇」,更在106學年度UBA率領國體大打下隊史首冠,他在準決賽與決賽都拿下全場最高的24分,讓他獲選總冠軍賽MVP。

不想再錯過冠軍的陳昱瑞,在大學生涯的最後一年,用精采表現率領國體大奪下隊史首冠,而MVP的身手,也讓他獲得台灣銀行的青睞,成為第16季SBL的選秀狀元,當時台銀總教練韋陳明清楚說著對他的期待,「台銀希望陳昱瑞可以成為球隊的領導者。」

陳昱瑞以新人之姿,把握每一次出賽機會,他平均上場25分鐘,拿下9.2分、3籃板、1.7次助攻,平均每場1.6個三分球,隨著球季進入尾聲,他的火力也不斷加溫,雖然無緣協助台銀闖進季後賽,但他在板凳的驚人火力,不但讓他獲得新人王殊榮,更獲選最佳第六人,成為史上第一位同時囊括這兩大獎項的球員,也入選中華白隊,開啟國手生涯。

沒有頂尖的天賦,沒有過人的身體素質,陳昱瑞能在球場上馳騁,甚至能打下出色成績的關鍵,除了不斷努力苦練以外,就是他一心求勝的態度,他在國體大的歷練,經過教練桑茂森的調教,更讓他清楚明白團隊的重要性,談起如何主宰全場,他具備了從好球員變成頂尖球員的關鍵想法,「主宰全場,第一個當然是你的表現,再來就是你跟隊友的配合。」

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領袖,也不是想要就能做到,不但要以身作則,更要引領隊友,一起讓團隊更棒,陳昱瑞經過歷練,勇於承擔領袖責任,他說:「我相信自己適合這個角色,希望自己能夠成為球隊的精神支柱。」

(照片來源:中華籃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