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體壇》林鴻道談職業運動 讓球迷進場不是只看一場球

「職業運動關鍵就是市場,不論是主辦方或者參賽者,還是球迷,都要想著與市場掛勾。職業運動不會因為改了職業兩個字,就叫做職業。」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首次於公開場合,談論台灣職業籃球發展,且分享當年職籃CBA成立關鍵,強調市場經營力,才是長遠之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與休閒學院研究生聯合班會,昨(19)晚間邀請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與佛光大學副校長何卓飛專題演講,金牌講堂擠滿上百名學生,其中包括金牌書院運動員代表雷千瑩、林穎欣,以及女壘隊等選手,還有臺師大校友、桃園市體育局長莊佳佳到場。

林鴻道分享企業社會責任,如何投入台灣運動產業,並以財團法人台灣運動發展促進會為例,每年投入新台幣4000萬元,推動台灣體育運動發展,關心扎根基層與運動員生涯規畫。其中運動菁英育才計畫鼓勵818歲運動員追求卓越,計畫迄今更獲得極大成效,許多獲得支持的好手,都以精采表現證明。

「林穎欣就是從這計畫培育出來,一點一滴的成效,逐漸的反映出來。」林鴻道指出,射擊20歲小將林穎欣去年射擊世界盃女子10公尺空氣步槍奪金,之後雅加達亞運與呂紹全搭檔摘金,上個月又順利射下明年2020東京奧運門票,一步步成長茁壯。

何卓飛認為運促會是台灣體育運動發展的模型,從選手基層一路栽培到退役,藉由這段過程,來帶動國內體育運動產業發展。而像「優秀運動員轉任專任教練」計畫,預計從明年起開始施行,每4年就有100名奧、亞運國手能轉任專任教練,讓選手沒後顧之憂,專注目標,也期待藉由他們的經驗,為國家培養更多出色選手。

兩人同樣提及推動企業聯賽,延續選手運動生涯,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保障選手,並藉此促成選手與企業結緣。

林鴻道最後談到職業籃球話題,當年組中華職籃CBA,為了開拓年輕市場,球隊願意勤跑校園活動,也藉由賽制與規則,來吸引票房,讓球賽變得像嘉年華會,給球迷到現場感受不一樣的賽事。

「讓他們進場,不是只看一場球,比球員還激動,那要強化市場,並不容易,每個細節都要去注意。而且職業運動發展好,確實可以拉抬整體競技水準,1997年釜山東亞運在韓國隊主場拿下金牌,CBA可說是關鍵之一。」林鴻道覺得國內舉辦賽事的主辦方,不能只為了辦完比賽,而參賽選手也不該抱持只參加賽事,要共同去創造市場、關心市場,打造運動產業鍊。

「我希望體育運動能成為國人生活重要的一部分,茶餘飯後,能夠討論看了哪場球賽,這是我的夢想,而夢想需要理想支撐,我的理想就是提升競技成績,奧運能擠進世界前20名,亞運能擠進亞洲前5名。」林鴻道期望,運動員優秀表現凝聚國人的心,促成體育運動變成生活不可或缺的一塊。

(圖/財團法人台灣運動發展促進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