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棒球看新聞

《中職》中小企業時代落幕 Lamigo百分之百轉賣日本樂天 中職首支外資球隊

Thank you LamigoWelcome Rakuten。」

Lamigo Monkeys桃猿職業棒球隊轉賣說明記者會,最後結束時,主持人副領隊浦韋青感性著說。

「球隊從7月開始進行轉賣程序,不只國內企業,也有許多海外企業接洽,接觸過程中,最後是樂天公司態度最積極,認同台灣職棒,所以我們達成協議,把公司百分之百股權轉讓給樂天公司。」Lamigo桃猿隊領隊劉玠廷表示,相較下,樂天母企業完善,棒球場外還有附屬產業,金融科技和電子商務,可以跟運動行銷做最好結合。

他再次坦言中小企業經營台灣職棒的時代已經結束,現下這是最好的結果,「對比較小的企業來說,我們只能focus在賣了多少門票、多少便當、多少周邊,但他們有其他生態系統,可以發揮最大的綜效,所以可以說是最適合人選,良善的運動行銷,在台灣打開知名度,把球隊轉賣給真正有需要的人,對環境有幫助的人。」

中職未來五支球團,中信兄弟與富邦悍將都為國內主要金控,統一與味全則是老字號食品集團,加上日商樂天,金融科技服務起家的市值超過三千億台幣,全為實力雄厚的財團。

劉玠廷強調雙方協議有兩個關鍵,第一個是桃園球場永續經營,第二個則是行政人員全部留用,他很感謝樂天公司願意尊重,「透過他們在日本相關經營,相信可以讓桃園國際棒球場,達到不同境界,而且樂天公司非常珍惜人才庫,大高雄、大桃園育樂股份有限公司,所有行政人員留用,工作權益不會受到影響,感謝樂天公司作出決定,尊重台灣市場,珍惜台灣棒球人才。」行政人員留任,但經營團隊易主,所以領隊與副領隊去向未定。

月初剛滿40歲的劉玠廷,再次感謝一路相挺的球迷,「從2004年開始,我跟Roger(浦韋青)剛退伍,一直到現在,經歷過16個年頭,對我們來說,很滿足,沒什麼遺憾,谷底,高潮都見證過,等冠軍賽結束後,辦一場風風光光的告別賽,接下來還有12強,我們會做好崗位上的工作,一心一意,發展到更好層次,未來的事未來再說。」

轉賣說明記者會,聯盟會議室擠滿百名記者。(圖/楊育欣攝)

樂天總部營運長渡邊崇跟樂天金鷲球場本部長川田喜則都稱讚Lamigo球團魅力,不過對於轉賣金額,渡邊指出雙方由於簽訂保密協議,所以價格方面不便透露,但他深信透過這樣的結合,可以更深更台灣,服務在地民眾。

明年新球季開始,新隊名確定不會有Lamigo,但球員與隊史紀錄,聯盟方面強調將延續下去。

至於過往交流方面,川田喜則非常肯定桃猿隊在過去一直跟日本許多球團保持的良好關係,「像我們東北樂天金鷲隊,今年也有跟桃猿隊交流,所以我們想法會是一樣的,不限樂天金鷲,會持續跟其他球團交流。」

中華職棒大聯盟會長吳志揚覺得台日棒球交流將更緊密外,「這是我們史上第一例(外資球隊),但是非常有合作的利基,百分之百的股權轉賣,以原先桃猿獨特經營的方式,加上樂天球隊在日本的策略經驗,所以整體合作下,會符合年輕世代,會給台灣職棒帶來很多經營的體驗,相信會整體往上提升。」